首页>> 要闻

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川渝万达开三地亮举措!

发布时间:2023-04-26 16: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交通基础设施对统筹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作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万州、达州、开州三地将如何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4月25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万州、达州、开州三地相关负责人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介绍了最新进展和下步举措。


万州集散转换多式联运。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提供


万州区:铁公水多式联运和铁海联运 加快万达开多式联运合作试验区建设

“航运是目前万州最大的优势。”据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赵光平介绍,目前万州区正持续深化港口合作,共建以万州新田港为母港、达州秦巴国际无水港和开州港区为辅港的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万州、达州等川渝六方共同出资组建重庆川渝三峡港口物流有限公司,共建共营万州新田港二期。目前,新田港二期项目推进非常顺利,预计明年能基本建成。

在持续优化物流通道上,目前万州稳定运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班轮(列)和达万、西万、蓉万通道,促进了川西地区、西北地区等地物资能顺畅与万州连接。


万州新田港红溪沟作业区一派繁忙景象。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赵光平表示,下一步万州区将在通道建设、联运体系、产业布局上继续着力。他特别提到要大力发展铁公水多式联运和铁海联运,加快万达开多式联运合作试验区建设,争取开通“舟山—万州—达州”海江铁联运通道,提高物流运输效率。

达州市:构建万达开川渝东出的智慧物流通道 建设达州与成都、重庆的直联通信网

位于达州市宣汉县的中石化普光天然气净化厂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达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三地都共同关心关注的问题,就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据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丁应虎介绍,达州在加快推进成达万高铁、西达渝高铁建设的同时,加快实施开梁高速、镇巴高速建设,达州金垭机场建成并通航了航线27条,新开通了达州至重庆秀山的直达动车,构建万达开川渝东出的智慧物流通道,打通对外运输大通道,与东部发达地区、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的联系更加通畅快捷。

下一步,达州将紧紧围绕拉伸交通“主骨架”,畅通物流大通道,全方位促进贸易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促进三地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怎么做?丁应虎表示,一是全力投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培育达州金垭机场航班航线,力争在今年底开通航线35条以上,年吞吐能力达到100万人次以上。河市机场争取建设通用航空,推进达州市万源支线运输机场和宣汉、渠县等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包茂高速与南大梁高速互通。达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二是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加快建设西达渝高铁、成达万高铁项目。争取兰州经广元经巴中经达州至万州铁路通道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深化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中欧班列达州专列和中老铁路班列运营,努力建设国际陆港枢纽。

三是加强与万州港、开州港的合作,加强与东部对口帮扶城市舟山港的合作。打造达州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货物运输通道。

四是争取建设达州与成都、重庆的直联通信网,并且通过成都和重庆与新加坡等国际城市实现直联网的直联直通,为达州的经济发展提供数据赋能,进而为万达开三地共同发展提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的支持。


开州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万达开地区一体化发展

“这三年来,我们坚持一体布局、量力而行,内畅水平不断提升。”重庆市开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廖雪林介绍了万达开三地内部交通网构建的相关情况。


开州区户外运动基地。开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底,开州至城口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进一步补齐了万达开地区带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交通短板。”廖雪林说,在高速公路网建设上,开城高速通车后,全市所有区县实现高速通达,现在开州到城口只需1小时。此外万开达直线、开万梁、巫云开等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三地高速路网不断完善。


开州高新区。开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区域快速路建设上,当地建成了全国最长的市政山岭隧道万开快速通道,从万州高铁站到开州只需15分钟,两地联系更加紧密。同时,开州与达州宣汉等毗邻地区“瓶颈路”加快提质改造、进展良好。通过快速路持续织密,三地间内部交通循环提速构建。

下一步,开州还将继续在内畅内连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快构建城区内通畅、城区间直达、城区与周边地区通达的公路路网体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