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叩问苍穹,深邃的不只星空

发布时间:2023-04-25 17: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4月24日,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从嫦娥奔月、敦煌飞天的浪漫幻想,到新中国成立后逐星探月的强烈愿望,中国人问天的声音一直嘹亮,从深空的第一粒萤火开始,到“祝融”逐火,“天问”探秘,中国人“问天”的脚步从未止歇。

过去的一年里,“问天”转向,“梦天”启航,中国空间站建设全面收官;“神十三”返家,“神十四”“神十五”接棒,载人航天取得新突破;“夸父”逐日,“嫦娥”探“水”,为天体研究再添新证;“长征”系列连续102次发射成功,再创一箭22星新纪录,运载火箭这趟“快车”更加牢靠……

我们正投身于最为伟大的探索,每一步都值得纪念。一张“火星全球影像图”,背后是我国行星探索工程长达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一捧晦暗不起眼的月壤样本,扮演着月球探索和理论突破的“助燃剂”;一座“深空探索学院”,或将鼓励更多人投身这场远赴星辰大海的旅途。每一次凯旋,都是一次认识的突破,每一个脚印,又伴随着一次崭新的出发。中国航天人饱含着热情与坚守,兼备浪漫梦想与求真求实,值得最为崇高的敬意。

火星影像图上,一连串熟悉的地名格外引人注意:西柏坡、天柱山、郑集……或有着历史与革命的印记,或是就在你我身边。根据火星的命名规则,直径小于50公里的环形坑,应以地名命名,并且要求地名所代表的地方人口要小于10万人。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为火星表面打上了“中国印记”,也拉近了我们与航天探索的距离。航天是一项尖端科技,但同样可以活跃在街谈巷议中,带给我们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星空浩渺,宇宙深邃,看似与你我的生活风马牛不相及;航天技术、尖端科技,却又与我们的吃穿用度息息相关。近年来,诸多看似“高大上”的航天技术正悄然民用化,部分研究成果被端上餐桌,入主衣橱,造福千家万户。“航西瓜”“航甜瓜”等“航天出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选择,宇航服的抗菌抗静电材料已部分用于服装制作,智能护目镜里也藏着“天问一号”的感光芯片专利……航天探索作为一项“顶天立地”的工程,赋能千行百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让创新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技术应用,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太空探索经验启示我们,航天技术看似遥远,却关乎国家发展和个人幸福。而探索的精神不断推动着创新进步,也影响着我们理解世界的角度,培育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科学情结。“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了解并支持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离不开宏大高远的梦想,同时有着更为深邃的现实意义。(默达)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