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迎难而上 奋力创新

发布时间:2023-04-24 2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踔厉奋发、勇往直前,联通内外的道路就会越来越通畅,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就能越来越充沛 

  滇西北群山中,绵延千里的高黎贡山静卧怒江之畔。幽暗的深山隧道里,伴随轰隆隆的机器声,“彩云号”硬岩掘进机稳步开掘。这是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的施工现场,钻山成路的火热景象震撼人心。

  这条隧道要穿过横断山脉。进口段穿越18种岩性、12条断层,出口段穿越8种岩性、7条断层,施工面临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挑战……从复杂地质条件和施工环境看,修建高黎贡山隧道工程难度极高。攻坚必须克难,克难方能制胜,参建各方唯有从实际出发、从难处突破,才能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完工。

  难度虽大,但也得迎难而上。这是高黎贡山隧道参建各方的心声,也是他们的一致行动。在施工现场转一转,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掘进机每啃下一米“硬骨头”,施工人员就会颇为自豪地说“挣脸”。这份“脸面”的背后,正是事不避难的精神。这种精气神,充满着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坚毅。大家坚信,只要敢于勇挑最重的担子,就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迎难而上,就要奋力创新。高黎贡山隧道地质条件复杂,运用普通钻爆法难以奏效。我国自主研发、量身打造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一举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一“大国重器”,拥有“千里眼”“顺风耳”,既能通过地质预报系统和实时钻探系统让施工人员看到隧道地质条件,又能利用声波反射提前识别前方的水、断层和破碎带,为安全施工和快速掘进提供了重要支撑。创新是动力、也是方法,意味着改变和创造。惟创新者进,创新果实是在克服重重困难中结出的,越是“难”,越要敢“上”,越要咬定创新不放松。

  不畏险阻,善于创新,才能克难制胜、助推发展。一条大瑞铁路、一段高黎贡山隧道,推动了硬岩掘进机装备技术的创新,催生了不良地质围岩隧道加固方法并获得专利,采用了通风降尘技术改善隧道施工环境……一项项基于克服隧道不良地质条件的技术创新成果,化作先进的工艺工法,为重难点隧道建设提供了经验。办法总比困难多,决心总比挑战大。在攻坚克难中积攒的成果、积累的优势,是一笔笔宝贵财富,必将助力我们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当前,高黎贡山隧道建设还在按照规划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面对艰苦复杂的环境,更应周密组织、精心施工,做到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力争把这一工程建设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和生态文明工程。惟其如此,才能为高黎贡山隧道早日打通、大瑞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夯实基础。

  高黎贡山隧道1号斜井施工现场有句话:“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铁路建设者们用行动许下的誓言,也是他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写照。新征程上,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踔厉奋发、勇往直前,联通内外的道路就会越来越通畅,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就能越来越充沛。 (杨文明)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