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冷链“热”起来 运营“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3-04-17 16: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洁 谭楚甲)4月11日下午,记者在四川供销骐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洪松带领下,走进位于通川区罗江镇魏蒲产业园区内的中国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园区内冷链物流车穿梭不停,月台上工人们正忙着往冷链仓库内搬卸货物。记者随叉车工作人员来到冷链冷库内,冷库门口显示温度-19℃,工作人员一拉绳子,冷库门就在冷雾氤氲中打开了。在这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冷库中,整箱整箱的冰淇淋、水果整齐码放在置物架上。

据了解,中国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3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6亿元,分两阶段实施。其中一期一阶段占地169亩。不仅规模大,还有不少“黑科技”。记者参观的冷库就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制冷设备、监控设备,实施全程温度控制管理,可满足不同农副产品对冷藏温度和湿度的不同要求。冷库穿堂气温控制在0℃至5℃,出货口则设计为隔离充气式门封。“相比敞开式穿堂,冷库货物在冷库与冷链运输车之间装卸全过程不断链。”岳洪松说。

此外,为补短板扩规模,聚力打造服务川东北和万达开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冻品集散交易中心,基地内还建有常温标准仓、食品加工厂房和展馆等功能分区。在食品加工区内,达州市巴山食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此设有蔬菜分拣中心,每天凌晨便有15吨蔬菜进来,然后被分拣配送至全区公立学校、机关食堂、社区餐饮门店等。

“我们现在和安云、青宁、金石等乡镇开展了订单化种植合作,需要多少吨,需要什么品类,我们和合作社提前沟通好,这样农户不愁销路,我们也不愁货源。并且在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发展,还能提供物流配送等服务,工作开展很舒心。”达州市巴山食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邓开明说。

农产品加工、储藏、配送一头连着市场和消费者,另一头连着原材料生产和农民。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是支撑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对推动消费升级、保证食品质量、降低物流成本、满足群众消费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川供销西南冷链物流基地是川东、渝东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冻库,我们将服务达州、保障达州、扎根达州、发展达州为宗旨。加大冷链有机农产品的收储、加工,做好农产品输出‘最后一公里’文章,在绿色产品收储、加工、输出中发挥冷链服务功能。目前,我们基地二标段项目即将开建,主要建设火锅食材加工区和食用油仓储区。下一步,基地将引入更多有实力的加工企业,以产业链的上下延伸,带动物流业、餐饮业、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四川供销骐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表示。


编辑:庞岚月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