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小站点”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06 19: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户外劳动者在达川区三里坪街道“环卫司机之家”看书

一座文明城市的背后,离不开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交通警察、建筑工人等的默默付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户外劳动者。然而,他们在为城市建设发展、为市民美好生活辛勤付出的同时,却面临着“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充电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近年来,达川区根据“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会+”工作思路,聚焦环卫工人、环卫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交通警察、市政园林工人、建筑工人等广大户外劳动者的现实需求和具体困难,积极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共建

每一站都是“家” 请你来歇歇

“环卫工人清扫路面,累了、渴了可以进站点休息,现在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了。”环卫司机杨厚明满意地说,“环卫司机之家”除了有休闲桌椅、空调、电视机、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书籍、充电插座外,还有象棋、长牌、话筒、音响等,像一个温馨的“小家”,真是太温暖了,满足了大家的精神文化和休闲娱乐需求。

近年来,达川区不断完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建设方式、运行管理等,动员组织部、人社、妇联、城管、物流办、街道办等各部门(单位)参与,广泛发动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积极投身站点建设。位于达川区南城健康巷的户外劳动者站点,是达川区总工会指导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是外卖小哥们经常去的地方。

“以前累了只能在快递三轮车上坐一下,现在有了服务站,既能休息还能给手机充电,太贴心了。”顺丰快递员张赢说。

共享

把好事办好 把实事办实

位于升华商圈对面的“达川·骑手家园”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秉持“组织起来、文明起来、共享起来”的理念,是重点聚焦环卫工人、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代驾司机、交警、零工、休闲旅游人士等群体打造的共享服务站点。还设置了公益性岗位、纳入社区运维管理、开设志愿者服务、落实网格员、受益人轮值等方式明确共享站点的管理人员。

“我负责的这个小区有11栋楼,1579户,约2600人。每天要走街窜巷,爬楼敲门,基本做不到准点下班,因此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学习、生活。这正是我一直焦虑的问题。”达川区三里坪社区网格员郭家兰说,“自从建了这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后,我可以在这里休息、热饭、整理走访资料,还可以让上小学的女儿放学后到站点来写作业、温习功课,享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阅读服务、健身服务,我现在可以说是事业家庭两不误。”

共管

架起“连心桥” 织好“金纽带”

建设容易建好难,建成容易管好难。为了保证管得好、用得到、能用久,达川区积极探索长效共管工作机制,制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管理制度》《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星级评定及补贴标准》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有效推动站点长效运转。通过细化站点管理措施,切实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让他们“愿意来、经常来、坐得住”,把好事办到群众心里去,充分发挥站点的现实效益。

示范建设一个,带动建设一批,精准服务一群。不仅满足“冬能取暖、夏能乘凉、累能休息,可热饭、可充电、可阅读”的基本需求,还提供劳动保护、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座谈交流、法律援助、关爱慰问等多元化服务,在干群之间架起“连心桥”,织好“金纽带”。

截至目前,达川区累计投入资金110余万元,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0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80余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浓厚氛围,一个个充满温馨的港湾,逐渐形成了城市独有的温情地标,让户外劳动者等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更激发了他们当好城市建设者、城市服务者、城市美容师的工作热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欢 桂丹倪 通讯员 张琳敏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