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时间:2023-04-04 13: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指明了明确方向、提供了具体遵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突出目的目标导向、基层基础导向、现实问题导向、求实求真导向,让调查研究接地气、入人心、达实效,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调查研究要突出目的目标导向。就调查研究工作来说,无论是只有调查没有研究、调查与研究脱节,还是不懂调查、不会研究、调查研究漫无边际、研究没有主题,都是不可取的。只有把调查研究的方向明确好、导向确立好,才能从源头上不让调查研究“走弯路”。因此,必须把目的目标导向,这个具有方向和决定性的导向树立好。每次开展调研活动,都不应是盲目的,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要立足实际、紧扣症结,对调研工作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在目的明确,目标清晰之后,还要在调研时提高站位,精准发力,方能为调研工作指明方向。

调查研究要突出基层基础导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很重要,腰弯下去、心沉下去,才能听到民声、掌握民情,真正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突出基层基础导向,就是要高度重视基础性工作、基础性问题、基础性政策。眼睛往下看,精力往下使,主动到群众身边去,在村屯一线、为民服务最前沿了解掌握最原始、最真实的情况,把基层的情况掌握透、把基础的工作抓扎实,用实际行动把下沉再下沉、纵深再纵深的基层基础导向树立起来,方能为调查研究筑牢根基。

调查研究要突出现实问题导向。正如马克思所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问题导向是调查研究的基础导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突出现实问题导向,持续跟踪关注社会热点,聚焦重难点问题,勇于和棘手问题“硬碰硬”,拿准吃透基层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坚定不移从实际出发,找准切口、找到出发点,让调研更有针对性,要变“只见小问题,不见大问题”为“既见小问题,又见大问题”,增强理解把握问题本质的能力,方能让调查研究直击“痛点”。

调查研究要突出求实求真导向。调研是促进工作落实的一种有效方法。求实求真,是调研实效性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应咬定“实”字、“真”字不放松。坚持求实导向,就是要在调查研究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心无旁骛、一以贯之。面对疑问一定要搞明白、弄清楚,面对困惑要以求实的精神坚持下去。坚持求真导向,是对求实的深化与升华,看透调研发现问题背后的本质,一层一层往内里剥、一锹一锹往深处挖,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调查研究质效,让调查研究这件传家宝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出熠熠光辉。(林奥)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