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界

快看小可爱!这里的野生马鹿数量突破万只

发布时间:2023-04-02 13: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赵寻

日前,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境内的内蒙古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好消息,该自然保护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马鹿数量已经突破万只。

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6284公顷,是典型的山地森林——草原生态系统,是大兴安岭南部山地生物多样性的典型地段,也是国家Ⅱ级保护动物马鹿(东北亚种)的主要栖息地。2011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守护这片纯净沃土,一直以来阿鲁科尔沁旗都在不断加强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构建全面长效的管护机制。

据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管护股股长彭继革介绍,保护区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以管护站为单元网格,以林场、保护区、苏木乡镇为保护责任主体,组成网格管护体系,保护区生物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在海河拉浑迪管护站、艾里根吐管护站等6个地区,过去没有马鹿活动的痕迹,现在均发现成群结队马鹿栖居生活,通过东北林业大学和保护区工作人员一年来的联合调研,最终确定了现在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马鹿种群从2016年的4000多只增加到了现在的万只,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马鹿栖息地。

彭继革说,我们保护区以野生马鹿为主,马鹿的习性是夜间出来寻食吃草喝水,白天在森林里躲了起来,它是一个胆小动物。我们没晋国家级保护区之前, 马鹿数量也就1000来只,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后,经过我们十多年的发展保护,现在已经达到万只,以后更要加强保护,加强巡护,加强执法力度,把马鹿种群再度壮大,把生态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建设和保护好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来源:赤峰日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