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达州将设立3亿元民营企业应急转贷金和制造业贷款风险补偿金

发布时间:2023-03-31 22: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梦真)3月31日,我市举办达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对3月29日我市发布的《达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新闻发布会上,副秘书长淳永奉表示,《意见》在承接最新政策的基础上,重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旨在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

统筹全市金融力量 设立两项资金支持

淳永奉表示,《意见》将强化资金支持,突出实效性。据介绍,我市将建立民营经济投融资数字化平台,市县共同出资设立3亿元的民营企业应急转贷金和制造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每年统筹不低于2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民营企业;确保除科研和按进度管理外的项目,其余涉企资金1年内到位率不低于90%,直补市场主体的产业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的占比不低于70%。

针对两项资金具体如何设立以及怎样为民营企业提供周转资金服务的问题,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洁做了详细介绍。

熊洁表示,设立两项资金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财政助企纾困的具体举措,旨在通过“政、银、担、企”四方合作的模式,聚焦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贷款难问题,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的精准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重点支持 “3+3+N”重点产业。

其中,民营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是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临时周转服务的资金。

制造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是由政府出资主导设立,通过政府参与风险分担的方式,解决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慎贷、惜贷问题的资金。

两项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设立,初步确定资金规模3亿元,分2年到位。资金根据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款专用、安全高效的原则,在建立企业白名单的基础上,按照企业自主申请、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和银行机构审查、政府监管的机制和程序运行。

目前,财政部门正在会同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按程序推动两项资金的设立,力争尽快将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茂林介绍,截至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746.52亿元,同比增长18.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其中,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042.77亿元,同比增长14.31%。

邓茂林表示,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用,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统筹全市金融力量,致力于转变服务方式、丰富金融供给,引导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流向民营企业。

深入贯彻落实《意见》 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淳永奉认为,此次发布的《意见》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原创性举措20余项,既有真金白银的“硬性”政策措施,更侧重于“软环境”优化,如规则拟定、环境优化、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柔性”措施和工作任务。

《意见》也将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突出靶向性。具体举措包括,积极回应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和主要诉求,提出依托市12345热线(市长热线)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强化“新官不理旧账”整治;清理取消企业在资格资质获取、招投标、权益保护等方面差异化待遇,推动市场回归公平竞争;每年常态发布推介项目清单,每年组织100家以上民营企业参加由政府主导的重大投资经贸和展示展销活动并给予不超过1万元补贴;畅通办理拖欠账款案件“绿色通道”,建立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协调联动机制等。

同时,市委、市政府也将多措并举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茂表示,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接下来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宣传解读政策。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政策解读网络直播,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学懂政策、用好政策。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责任分工方案》,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跟踪督导问效,联合相关部门组成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推动《意见》至少达到三个方面的预期效果:政策叠加效应有力释放。《意见》配套落实省、市相关惠企政策,承接最新出台的政策措施,有利于协同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励引导作用有力发挥。《意见》明确多项重点任务和“硬性”要求,将进一步激发各地各部门齐抓大抓民营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难点堵点问题有力破解。《意见》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将帮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大力促进全市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发展环境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霞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将通过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教育培养、健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选人机制、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举措,努力探索推动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淳永奉表示,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意见》也强化目标导向,突出引领性,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市新培育四川民营企业100强5家,新增挂牌上市民营企业3家,争创国家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全省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市。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