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严查种粮大户补贴“掺水”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要怪就怪自己法纪意识太淡薄,以为可以一直侥幸过关,现在看来,纸终究包不住火。”日前,面对组织审查时,大竹县高穴镇马道子村种粮大户邓某某痛心疾首悔不当初。

2022年11月,大竹县纪委监委种粮大户补贴专项治理数据分析组在对比分析资料时,发现邓某某2016年至2021年种粮大户补贴申报资料里的《土地流转花名册》与村委会留存的《土地流转花名册》不一致,随即对邓某某土地流转和种粮情况开展走访核实。

经查,2016年至2021年期间,邓某某通过制作虚假材料的方式虚报种粮面积600余亩,时任高穴镇党委副书记余某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饶某、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罗某某以及马道子村村委会主任张某某等人履行监督审核职责不到位,导致邓某某违规领取种粮大户补贴2.8万余元。2023年3月14日,大竹县纪委监委对邓某某等5人进行立案审查。

2022年11月以来,大竹县纪委监委逐一清理核查2015年以来全县种粮大户现金直补、重大技术推广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各类种粮大户补贴情况,着力排查整治虚报冒领、审核不严、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串通一气、损公肥私等违纪违法问题。

截至目前,大竹县纪委监委已排查全县31个乡镇(街道)2100余户种粮大户,涉及资金466万余元,发现问题11个,发现问题资金4.9万余元,立案11件。

“粮食补贴事关群众种粮的积极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大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问题排查整治和追责问责力度,不断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系统漏洞,确保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资金“每一分”都用在人民群众身上。

□本报综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