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22年,达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528.6亿元

发布时间:2023-03-30 15: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3月23日,机器轰鸣,车来车往……在达州东部经开区方大达钢易地搬迁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红的施工场景。近几年,在达州市民营经济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方大达钢稳步发展并逐渐成为达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同天,在大竹县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去年年底新建5万吨速冻汤圆生产线正马力全开,批量生产着醪糟深加工产品速冻汤圆。而这条原计划两年建成的生产线能在一年半内提前建成投产,也得益于相关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

生产线高速运转、施工地热火朝天建设、工人马不停蹄生产……行走在达州大地,随处都能感受到达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达州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开展“微改革.微创新”直播活动

去年全年,达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528.6亿元,增速3.0%,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61.1%,高于全省7.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贡献率51.1%。完成“个转企”2036户,新设市场主体4.19万户,累计28.5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27.7万户,同比增长7.4%,占全部市场主体总数的97.7%。

民营企业满怀信心谋发展也与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鼓励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紧密关联。

2022年,达州市坚持把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的“主战场”和“主支撑”,推出一系列兴商利企举措,助企纾困,为达州市民营经济稳健运行保驾护航。

发放政策明白卡

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做法被国务院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刊印发并作为西部地区典型经验、大竹县成功入选全省4个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县、省政府督查室先后2次通报表扬达州市“积极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典型经验.....达州市不断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好“先手棋”

深入调研 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

今年年初,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本栋感到有些发愁,废水处理厂较高的运行成本成了他的心病。倍感焦虑之时,2月,唐本栋团队迎来了新春到访企业的第一批客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霞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工作局和大竹县委统战部等多名工作人员前往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

在调研会上,对于唐本栋团队提出废水处理厂运行成本较高、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门槛较高等问题,参会单位逐一解答政策并提出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支持、降低污染治理成本的解决方案。

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让唐本栋吃下了定心丸,唐本栋同时也觉得很感动,“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甚至是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让我们提问题提困难,帮我们想办法。”

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解读网络直播

事实上,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与企业主体面对面交流早已是达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开展的常态化工作,除不间断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外,市级领导带头示范,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形势研判会、政企交流会、专题会商会等,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环境支撑。

在广泛调查研究、充分政企交流基础上,近年来,达州市也相继出台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民营经济平稳运行。

打好“组合拳”

创新服务 推行专班式、集成式、清单式管理

为着力提升助企措施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达州市不断创新举措、拿出实招,全力营造效率高、服务好、质量优的营商环境。

针对民营企业规模大小不一等特点,达州市各地结合具体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专班式”统筹服务,一站式助企服务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比如达川区启动区级领导“企业接待日”,走访企业69家,收集诉求89条,解决问题41个;宣汉县组建“挎包服务队”,优选50名税务干部为50家重点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

对于民营企业常遇到金融、用工等问题与困难,达州市多地积极探索集成式纾困服务,深获企业好评。比如大竹县组建稳岗就业服务小分队,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数据库,构建“二产带一产促三产”金融服务模式;通川区建立驻企代表制度,组建“金融顾问团”,多次开展政策宣讲和银企对接专场活动。

与此同时,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实行“清单式”治理,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市级多个单位联合印发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方案,督促建好涉企收费单位、检查收费单位、案件线索移送“三本台账”;组建联合检查组,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抽查检查,做到“发现一起线索、查处一类案件、规范一个行业”。2022年全年,达州市督促整改规范金额337.1万元,为企业减负1413.99万元。

从专班式统筹协调提供一站式服务,到集成式管理探索纾困服务再到清单式治理助力降本减负,达州不断扩大对接企业服务范围,提升服务精细度,构建起了特色助企服务体系。

使好“连环招”

跟踪问效 以督促导、以查促效、以纪促行

加强对民营企业的跟踪问效,督促企业作出合规承诺以及按照规范进行合规整改,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让企业发展政策能落实,能见效,能“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同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宣汉县实施高标准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近年来,达州市也通过以督促导、以查促效、以纪促行为等抓手,逐步强化跟踪问效的管理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督促导。多个市级部门组建联合督查组,在全市开展“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乱收费整治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全覆盖督查,梳理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并形成问题、责任清单,按照“一个问题、一个工作组、一个时间表”及时推动问题整改解决。

以查促效。在自查评估的过程中,各行业组织企业召开政策辅导对接会,对企业诉求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转办+点对点办理”,通过政策指导,为企业解决困难。

以纪促行。创新开展“清风护商”行动,在23个重点企业(项目)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明确相关部门领导兼任保障员,聘请企业管理人员作为联络员,取得良好效果。去年全年,达州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81人,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658个。

用好“明白卡”

宣传推广 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近年来,达州市也将助企工作重点转向加强民营经济政策宣传工作上,通过积极举办各类政策宣讲、公益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惠企政策覆盖面,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达州市高新区石板镇、金垭镇等多地居民收到一份特别的资料:由高新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明白卡”。据介绍,“明白卡”是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是达州市响应联动省级单位,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发展需要推出的一份6页小册子,内容包括了助企纾困政策的适用范围、适用期限等重要信息。

不少中小企业主称赞“明白卡”使用起来高效、便捷、实用性强,“足不出户能收到,便于我们及时找到适合自己的政策进行申报。”

自去年达州市启动“明白卡”推广活动以来,通过区县政府属地统筹+市级部门行业牵头推广,入户走访、送卡上门等形式发放,共印制并发放20.4万份资料,覆盖达州市所有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除发放“明白卡”外,达州市还多次开展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助企纾困政策解读网络直播,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

达州市还加快推进平台化宣传服务建设。探索打造“万市兴”创新服务平台,贯通市场主体全服务链条,着力构建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市场主体综合服务新模式;探索打造“达州名品云展馆”,通过网络直播宣传产业政策、展示企业形象、推介名优产品;组织11类163家文旅企业,共计发放“达游券”8.1万张200万元电子消费券,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学游达州”“乡韵达州”“夜游达州”秋冬季促消费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推广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服务专窗建设。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达州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等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厚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田沃土。

(达州日报社见习记者 李梦真)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