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中小学校园中医药健康知识科普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3-03-29 17: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中医作为中国四大国粹之一

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从大家熟知的“望闻问切”

到针灸、按摩、热烫……

中医药文化你还知多少?


3月27日

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教育局

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3部门联合印发

《达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要求大力传承弘扬巴渠中医药文化

培育青少年文化自信和健康素养

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方案》明确达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2023—2025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中小学校园中医药健康知识科普率达100%。

《方案》从创新中医药文化教育形式、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丰富中医药文化活动内容、开展中医药文化实践体验等4个方面明确重点任务。要求结合各年级学生年龄情况和知识接纳程度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创作新颖、独特的中医药文化知识资料、开发校本课程,建设校园中医药文化角,在校园内开辟中药种植园等。鼓励学校开展中医药经典诵读、演讲比赛、讲述中医药文化故事、成立各类中医药兴趣小组,以及举办中医药眼保健操比赛、中医药文化知识(征文)竞赛、中医药专题黑板报,将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中医药保健运动与体育课程相结合等特色活动,构建学生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

《方案》明确,将从县(市、区)中医医院、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等机构,遴选出一批热爱中医文化教育宣传工作的骨干中医药人员,组建达州市中医药文化宣传科普队伍,深入各地学校为师生开展中医义诊活动和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宣讲。同时,推进一线“医师(中医)+教师”结对活动,联合辖区内中医医院、中医药企业、中医药种植园区、中医药标本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等,开展中医药辨识、标本制作、文化交流等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丰富中医药文化知识,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健康。

《方案》还提出,各地各部门要从坚定文化自信的政治高度,把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活动开展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方案》要求,要坚持正确导向,不得违规在校园内进行中医药广告宣传,或者违规开展其他中医药商业活动,学生不得擅自进行中医药诊断治疗活动。《方案》明确,将此项工作纳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务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对符合标准的学校命名为市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对成功创建为省级和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学校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