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攻克地质难题 土溪口水库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民婕

1.jpg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摄影报道)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四川省土溪口水库位于达州市宣汉县州河支流前河上游峡谷河段,受峡谷内喀斯特地质影响,项目建设难度较大。历经4年的不懈努力,土溪口水库枢纽工程地质难题逐项攻克,水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

3月22日,记者来到土溪口水库建设施工现场看到,运输车辆往返穿梭,挖掘机、推土机在坡地上不停作业,轰鸣声在山谷间回荡,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紧张热烈的忙碌景象。

2.jpg

“大坝左、右坝肩及坝基开挖、坝基不良地质处理已完成,正在开展大坝碾压混凝土浇筑。水垫塘、二道坝土石方开挖已完成,水垫塘左、右岸拱座建基面清理已完成,正在开展混凝土浇筑。发电引水隧洞已贯通,并完成混凝土衬砌36m,正在开展电站进水口机电金结安装及二期混凝土浇筑,电站厂房边坡二期土石方开挖基本完成。左岸两层、右岸三层灌浆平洞洞挖、底板浇筑、边顶拱衬砌、回填、固结灌浆完成,正在开展帷幕灌浆。左岸盐溶角砾岩10层、右岸鲢鱼泉溶洞开挖置换处理已完成90%。涉及征地移民的专项复建工程建设,S201复建公路工程隧道基本贯通,路基已完成98%、桥梁完成81.5%。”达州市土溪口水库运行保护中心技术负责人秦清平介绍。

据了解,土溪口水库工程是水利部和省政府于2012年批复的《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近期兴建的防洪控制性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之一,也是达州城区、宣汉县城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为Ⅱ等大(2)型水库,主要由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洪消能建筑物、引水发电系统、升鱼机过鱼系统和生态放水洞等组成,开发任务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项目初设批复总投资42.44亿元。

据悉,该工程建成后,结合下游各城镇堤防建设、河道整治,与州河干流已建成的江口水库和在建的固军水库等工程联合运用,可大幅提高达州城区、宣汉县城的防洪标准。同时,水力发电也可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的清洁能源。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