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全力以赴冲!冲!冲!

发布时间:2023-03-21 10: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民婕

塔吊隆隆作响、车辆来回穿梭……春日暖阳下,达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施工建设如火如荼。“道路、水电管网是园区的‘骨架’,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进度。”产业园项目秘书、市数字经济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陈海篮一大早就赶到现场,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具体问题。

“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每个人都是奔跑者!”为确保产业园建设“开门红”,陈海篮主动缩短产假,返岗就位。她说,拼经济于个人而言,就是将手里的每一项工作做好、做到极致,以奋进之姿,拼出发展新天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拼搏奋斗已成为达州全市上下抓经济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擂鼓出征、昂扬奋进,推动重点项目加劲加力、工业经济快马加鞭、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奋力冲刺“开门红”、勇夺“满堂彩”。


秦巴智谷·数字产业园(资料图)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今年1月,达州围绕“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集中开工项目200个,计划年度投资额520.7亿元,投资规模整体居川东北首位。新一轮“项目大会战”全面打响。

    “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达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赶赴项目建设现场,检查指导,鼓劲督战。全市党员干部蹲点项目一线,排忧解难,协调服务。广大建设者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巴渠大地,大抓项目的氛围日益浓烈。

宣汉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和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达州地域辽阔,万亿锂钾资源闻名全国。走进普光经济开发区内的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一座新建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在进行综合管网铺设和设备进场安装作业。“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200亩,建设年处理10万吨退役锂电池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利润10亿元、年创税2.4亿元。”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锂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对项目情况如数家珍。彭清华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到项目现场转一转,“锂钾产业关系达州未来发展,市县高度重视,不攒劲能行吗?!”

      总投资155.8亿元的普光锂钾综合开发项目,涉及年产25万吨精密导体新材料、年产10万吨高纯锂盐、富钾卤水探勘开发等产业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等多重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园区全程参与项目规划、用地、环评、安评、立项、施工许可等各环节资料准备及协调工作,施工单位节假不休,马力全开,目前项目场平和河流改道已完成、川宣1井和川宣2井完钻,锂钾大道完成60%,正加紧施工。待全部建成投用,将成为推动达州从“资源产出地”变“产业崛起地”的强大助力。

      达州区位独特,西渝高铁和成达万高铁在境内十字交汇,进一步奠定了交通枢纽地位。2月17日,随着西渝高铁四川段铜钵河特大桥打下第一根桩,西渝高铁四川段进入全面主体施工阶段。为抢抓工期,在地方政府配合下,项目部提前准备、精心组织,认真编制施工方案,快速完成征地拆迁和改沟改渠工作,标段重点工程大地坪隧道、铜钵河特大桥均已开工。西渝高铁全面开工,成达万高铁快速推进。3月中旬,达州市开江县与重庆市开州区交界的光明隧道出口已完成66米,即将进行仰拱施工作业,距此不远的另2座隧道正进行洞口边仰坡施工作业。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今天的达州,正像当年支持红军、建设襄渝铁路那样,全力推动2条高铁建设。


西渝高铁四川段铜钵河特大桥打下第一根桩(资料图)


投产项目“满弓”发力


     在建项目开足马力抢工期,投产项目满荷生产增效益。

     剪裁、缝纫、黏合……在位于大竹经开区的361°四川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各工位座无虚席,员工们神情专注,埋头忙碌着手中的活计。“现在全厂职工1200余人,除本地外,部分来自山西、广西、河南等地。”企业人力行政主管魏军笑着说,公司订单量年年递增,员工收入随之节节攀升,正月初八复工的返岗率达90%以上,“今年公司整年度订单增长30%,仅一季度就已实现同期增长15%。”

川东晟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抓紧赶制一批市场急需的高低压配电设备。作为一家集电力工程设计、输变配电成套设备制造、电力工程安装、售电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川东晟达不断优化产品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一季度销售量较以往明显提升。

    “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公司春节假期都没有休息。”在渠县经开区四川航彩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刘小平指着飞快转动的纱机说,整个公司都在争分夺秒赶产量,确保每笔订单都能及时交付。“园区内的轻纺服饰企业订单充足,我们全力做好人力等要素保障,支持企业拼生产。”渠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时不我待,全力冲刺。集全球最大的湿法净化磷酸生产商和全国最大的精细磷酸盐生产商等于一身的瓮福达州公司,一季度累计生产磷酸10.6万吨,净化磷酸(实物量)9.85万吨,磷酸盐4.85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

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地生产(资料图)

      作为达州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川东片区少有的具有炼轧资质的民营钢铁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突破10亿元,入库税超过7000万元。”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企业正马力全开抓生产,今年产值有望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达州聚焦“3+3+N”现代产业集群,紧盯政策支持导向,瞄准关键领域,以超前眼光谋划布局项目。依托区域资源优势,突出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高位推动;招商小分队快速出击,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招商,吸引众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来达考察入驻。3月至今,达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分别率队到长城汽车、安钢集团、腾盾科创、联想集团、中科曙光、同方股份等头部企业,就深化合作面对面洽谈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冲刺“开门红”,勇夺“满堂彩”。今天的达州,正以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赶超跨越。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