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评论】紧盯目标 奋力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3-20 17: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道全

紧盯目标 奋力实现“开门红”

本报评论员 李道全

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广袤田野“春耕交响”……仲春时节,巴渠大地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澎湃春潮。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深刻指出,“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出来的。同时,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还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拼得全年“满堂彩”,年初以来,达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要求,围绕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和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三大战略定位”,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书写新的篇章。

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同样也是不断破解难题、创新发展机遇、争取更大提升的过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委赋予达州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重大使命的关键之年。为推动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底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努力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从“区域交通枢纽”到“国际陆港枢纽”、从“全域脱贫地区”到“省域经济副中心”三个跃升;今年二月初,市委在总结过去一年来在全市开展的“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作风问题时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同月底,市委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上,再次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结合实际明确了前进方向、厘清了思路办法,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奋进力量。

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每一个阶段都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与执着。达州是农业大市,也是工业重镇。按照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达州统筹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构建以现代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随着“双园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进,逐步构建了以中心城市为龙头、县城为载体的现代城镇体系,以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临港经济为特色的对外开放体系。这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但我们也要看到,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瓶颈;工业制造业发展不足、创新能力还不够;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高层级开放合作平台还需加快创建……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前进步伐,需要我们坚定“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闯关夺隘、奋勇前行。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奋力实现“开门红”,就是要完成好每一步、每一个阶段性任务,为全年“满堂彩”奠定坚实基础。时下一季度将过,当务之急莫过于瞄准目标抓落实,既要实现“开门红”的“稳”又要突破不利因素的“进”。拼下“开门红”的同时,还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提前布局,不断扩大投资提升消费做强实体,促进经济全面恢复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确保经济稳中求进,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着力补强薄弱环节,促进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使“开门红”既有量的提升更有质的跨越,我们唯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注入更为持久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