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致全市广大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3-14 17: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全市广大农民朋友们:


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农村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为提升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破陈规,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积极支持本地村委会将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遵守村规民约和当地红白理事会的管理和安排。自觉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办事方式,摒弃红白事大操大办陈规陋习。提倡婚事新办,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向上的婚恋观;提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倡导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尚;提倡子女升学、建迁新居、生日寿宴等事宜,不大操大办,不办“无事酒”,不搞人情攀比,减轻人情消费负担。

二、改陋习,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衣着干净整洁,勤换床单被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物清洗干净,多吃熟食、尽量避免生食,不暴饮暴食,注重饮食搭配,不偏食,保持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文明用语,不说脏话,言语谦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摒弃垃圾短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深刻认识赌博、毒品、暴力的危害性,改正不良嗜好,远离赌博和毒品,尽量不抽烟、少喝酒,倡树健康生活方式。

三、传文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参加“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忠诚老实,信守承诺,不说谎、不做假,讲信用,重品行。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热心公益,好行善事,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团结邻里,友爱互助,相互宽容,互谅互让。勤劳肯干,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致富感恩。

四、树新貌,提升宜居乡村环境

提升人居环境,美化乡村风貌。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房前屋后保持卫生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用具和物资规范摆放,及时清理垃圾,分类进行投放,厕所卫生干净,生活污水有序排放。主动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做到室美、院美、厨厕美、村庄美,实现农村风貌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长久美”的转变。

“农村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争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