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养老需要提前规划吗?来看看达州这届年轻人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3-03-14 15: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见习记者 李梦真 实习生 袁端)你有想象过自己行至暮年时是何种状态?届时,你是将晚年人生交付儿孙还是自己主宰?当大部分人还秉持“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时,新的一轮关于养老的讨论日前又在社交媒体平台兴起。诸如“90后未来养老靠谁”“想体面养老需要多少资金”等话题引发热议。年轻人提前规划养老,是本就该有的打算还是年轻人群体焦虑心态使然?今天,跟随记者的脚步,来看看达州这届年轻人是如何看待“提前养老”的。

90后博士:养老是我自己的事

今年29岁的陈泊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目前正在重庆某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之前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但现在不同了。”说到为父母养老尽孝,陈泊很惭愧,因为20多年来,他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心思都扑在学业上,但自从前几年有了家庭后,每天面对一家老小,他开始关注父母养老和自己未来的养老问题。

“为父母养老送终是人之常情也是义务,该做的我都会做。但就我个人的养老问题,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事,应该由我自己来处理。”陈泊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和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化,在他的朋友圈子内,“养儿防老”这种观念正在逐渐被淡化,不少朋友都将养老事宜提前揽在自己身上,为了未来不给子女们带来资金上的压力,他们正通过各种方式改善财务健康,增强养老储备。

“要想拥有优质幸福的晚年生活,充足的资金必不可少。”在陈泊看来,无论选择怎样的养老方式,定期存钱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每个月的收入我会分为三份:一部分补贴家用,一部分用于学业,剩下的则存起来当作养老基金。”陈泊说,虽然自己现在还未毕业,但近两年来,他已从案牍中抽离,积极投身于跟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每个月养老基金自己能存3000元,虽然他也想过通过其他方式快速积累资本,比如说投资股票、买基金等,但看了一圈身边人亏损的惨痛案例,他觉得还是把钱存在银行最为稳妥。

“很多人年轻人觉得现在规划养老为时尚早,但我认为这却是我们面对外部环境不断变化而采取的应对方式。”陈泊认为,提前规划养老能让自己感觉到踏实,在面对困难时有足够的底气。

零零后职场新人:养老不必操之过急

相较于陈泊,今年刚刚大学本科毕业的零零后李鑫睿表示,年纪轻轻就开始为养老筹措资金,未免有些操之过急。“初入职场的我们,前脚才踏上存钱买房的道路,哪儿还有闲钱去投资养老。”李鑫睿认为,如果资金充裕,他会优先考虑投资教育,例如考研、读博,通过提高自身价值,获取较高的工资水平,当真要为养老储备资金,他会等到35岁之后才去考虑。

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张梅也附议李鑫睿的观点。“养老不一定要存很多钱,因为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进入老年后,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无恙,有一个好的身体才是最核心的,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张梅认为,养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仅仅有资金远远不够,必须要有养生保健意识,养老的目的就是要健康地老去。因此,她建议年轻人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我从不畏惧变老,但是一定要优雅健康地老去,我现在给自己制定了健康食谱和运动计划,每日都会坚持完成打卡。”张梅说,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同龄人加入到养生保健大军,为了给以后养老打好身体基础,他们下班后会定时去健身房锻炼、去舞室上舞蹈课,或者去公园慢跑,每天还会坚持用热水泡脚;在饮食上,他们纷纷捧起了保温杯,常喝枸杞茶,适时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不婚族:养老必须提前规划

有人渴望成家立业,期待过上有人问你粥可温的日子;但也有人愿意独自闯天下,过游侠般的自由生活,31岁的陈念就是后者。陈念目前经营着一家广告设计公司,作为不婚一族的她,几年前就着手准备个人的养老事宜了。

“以后我可能不会结婚,不会生育,所以我非常重视我的个人养老规划。”陈念算了一笔账,目前自己的银行存款已至7位数,每年仅利息收入就十分可观,并且自己在成都和达州均有房产和商铺。同时,近些年她还投资了几家餐饮,综合年收入十分稳定,她完全不用担心养老金的来源。此外,陈念还年年斥巨资为自己购买了数份保险产品,包括人寿、养老、医疗等。

“既然决定了一人执剑走天涯,就要考虑很多事情。所幸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中。”在谈到一个人如何度过未来的漫长时光时,陈念淡定地说,选择不婚不仅没有让自己孤独,反而还结识了许多同样不婚的女性朋友,“虽然我们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是我们每天都在微信群内分享各自的日常。我们还相约等到大家都有空时,要一起出去旅游。”陈念计划,等到自己45岁的时候,就完全抛下工作,回归家庭和生活,一边照顾父母,一边和闺蜜们到各地旅游,继续去收集人生版图中那些还未找到的“拼图”。

记者手记:无论是陈泊提前规划养老的未雨绸缪,还是陈念为不婚“买单”的精打细算,抑或张梅等人要保持保健意识的主张,与其说他们在规划养老,不如说他们是在规划未来。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是所有国家必须直面的挑战,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实现长治久安,我们国家正不遗余力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建设,这是从国家层面而言。同样是出于对桑榆暮景的不确定性,陈泊等人着眼于个人,通过“定期存钱”“投资理财”“注重养生保健”等方式来建立健全自己的安全体系,从而增强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和底气,从这个角度看,这样的做法不仅不是焦虑心态作祟,而是对年轻人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从嗷嗷待哺的婴孩到迟暮之年的老人,两个节点构成一段完整的人生旅程,“提前规划养老”不过是我们对于如何从起点更好过渡到终点的思考。未雨绸缪也好,“活在当下”也罢,年轻的你,无论你选择哪样的方式,都须量力而行,看清自己的能力后再制定适合自己的养老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未来虽然无法预见,但提前准备总不会出错。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