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万源职中选派管理人员和教师到宣汉职专跟岗轮训宣万结盟共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3 11: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万源职中和宣汉职专各有特色和优势,宣汉职专各部门各专业要加强对接,搞好服务,切实做好万源职中管理人员和教师跟岗轮训工作,通过开展携手研修活动,促进两校管理人员和教师共同成长,推进宣万两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6日,万源职中管理人员和教师到宣汉职专跟岗轮训启动仪式在宣汉职专举行。

这只是宣汉职专与万源职中结盟,结对帮扶万源职中,推动万源职中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万源是达州唯一的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早在2021年,我市先后出台《支持万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若干措施》《达州市对口支援万源市帮扶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巩固拓展万源市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支持万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万源市乡村全面振兴。市教育局结合万源教育现状及短板,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实际,科学制定了《支持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达州市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万源市薄弱学校实施方案》《达州市教育“三名”工作室结对帮扶万源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培养方案(2022—2025年)》等方案,创新提出在教育教学结对帮扶、师资培养定向帮扶、教育信息化建设优先支持、项目建设优先保障4个方面开展精准帮扶,通过借外力来聚内力、激活力,共同推进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在市教育局主导下,达州遴选的25所优质学校与万源市25所薄弱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助推万源市薄弱学校校长及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质,形成一定的办学特色。宣汉职专结对帮扶万源职中,两校结成职教联盟,共同发展。随后几个月时间,宣汉职专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远彬多次带队到万源职中调研,共同探讨万源职中高质量发展策略。宣汉职专各部门各专业骨干力量多次赴万源职中通过开座谈会、上示范课等形式,助力万源职中高质量发展。

此次跟岗轮训共12轮,每轮安排1名校领导带队,1个部门负责人、2至3名专业教师跟岗培训,跟岗培训时间为一周,将持续至6月初结束。轮训的目标任务包括听课、评课、上课,调查访问宣汉职专学科教材教辅的选用、实训室建设、实训课教学、实训测评方式方法、实训管理制度以及各专业“1+X” 证书试点情况、社会培训情况、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等。要求每轮参训人员做好研修记录,形成研修报告,回校后以学科、专业组为单位进行专题汇报,确保活用活用,学以致用。

“对专业教师的培训,我们的安排是星期一至星期三听课、评课,星期四至星期五上课、评课,通过两校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启动仪式上,宣汉职专所设的跟岗轮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军说。

“阳春三月百花艳,宣万结盟职教新。”万源职中党委书记、校长徐斌表示,宣汉职专无论先进的办学思想、理念,精细化的学校管理,还是人才培养的思路方案,专业建设水平,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教高考都有宝贵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参加跟岗培训同志要全身心投入学习,下真功夫学习,把真本事带回去,把教学水平和技能进一步提高,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推动万源职中高质量发展。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