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七小学生肖博夫——我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发布时间:2023-03-13 11: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我没想过会得到这项荣誉,我很开心。”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发布决定,表彰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通川区第七小学少先队员肖博夫榜上有名。得知这一消息,肖博夫脸上泛起淡淡的笑意。

通川区七小大队辅导员张枭评价“他是一个很内敛的孩子,但你越走进他,越能感受到惊喜。”

酷爱传统文化

文体艺样样行

自上学以来,肖博夫就保持着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在妈妈石燕看来,这与他的刻苦勤奋离不开。“我家离学校很近,照理说,早上可以睡会懒觉,但他经常早上6点刚过就起床了,比许多大人起得还早,晚上有时候我们都忍不住想睡了,他还要做会作业、看会书。”石燕说。

肖博夫是一个不甘落后的人。上数学课时,碰到不会解的难题,他会主动向老师请教,放学后还会去图书馆阅读相关书籍。“现在只要老师一提这些知识点,我立刻就能领会。”肖博夫自豪地说。

“China Speaks!国际英语风采展示活动”获三等奖、四川省红心颂党恩100位童星书画大赛获一等奖、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锦云臺杯”全国青少年艺术节(达州站)暨达州市第十届国标舞公开赛获表演贡献奖、获“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肖博夫是个很全面的小男孩,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文体艺样样优秀。

阅读、田径、英语……肖博夫爱好广泛,但他最爱书法和武术这两项“国粹”。受他外公影响,肖博夫从小开始学习书法和武术。“我是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学习武术的,当时每节课几乎都会吐,因为教练要求我们沿着天桥来回跑10趟,紧接着再进行魔鬼训练。”肖博夫回忆,艰苦的训练让他一度想放弃,但外公总是鼓励他:“小朋友不吃点苦长大后怎么得行。”他才一路坚持了下来。“书法涵养了我的心性,武术锻造了我坚韧不拔的品质,希望今后能在这两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肖博夫说。

家里的“小暖男”

班上的“小当家”

石燕介绍,肖博夫自觉性很强,肯吃苦,很会替大人着想。“他不像有的孩子比吃比穿,总是很知足。”石燕说,外婆在做家务的时候,他就去洗碗、抹桌子;外公看书的时候,他就帮忙递眼镜。

热心助人是肖博夫的优点。有一次,他在街上捡到一张身份证和一部老人机,就立即送到了派出所。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件还有很多,但他却从不向父母和老师说,他觉得这些小事都是举手之劳,不必到处宣扬。

肖博夫是班级和大队部的“小当家”。身为班长,他带头与班上同学共同制定班级班规,每逢重要节日,他会组织同学们开展一些活动庆祝节日,总能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身为大队委委员,他会带领同学们走上街头打扫;清明节,他会带领全体大队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清明祭祀活动……“老师安排做的事,他总会想尽办法做好。同组同学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他会善意地提醒。”大队辅导员张枭说。

“能获得这个奖项,我很开心也很激动,我会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时刻以队章作为行为准则,热爱红领巾,听党话、跟党走。”肖博夫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保护弱小、匡扶正义,今后他将继续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