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2022年,达州市完成营造林32.44万亩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梦真)“孟春之月,盛德在木”,3月12日,是全国第45个植树节,达州市各地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2022年11月,达州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实现重大突破。在绿化工作上,完成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工作,提出2025年、2030年、2035年森林覆盖率和林地保有量目标,为造林绿化上图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同时,全年动员全市参加造林绿化活动,共完成营造林总面积32.44万亩,完成义务植树276.39万人次、植树1120.21万株树。

在产业发展上,通过提档升级快速发展竹产业、抓油茶产业快速发展、推林下产业发展等举措,为国土增绿林业增效。

在碳汇发展上,结合生物多样性修复、国土绿化示范、国家储备林建设等积极推进森林碳汇。

在生态建设上,逐渐建立起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责任体系,全年累计除治枯死松树达到三年攻坚行动的既定目标。

此外,通过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巡回宣讲等活动、配备各类护林员7600余名,在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拉网式巡护、建立完善林火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在全市国有林场、重点林区重要卡口设置进山防火码等工作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据林业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除了完成国土绿化目标任务:完成营造林10万亩,义务植树1000万株以上,管护国有林73.23万亩和集体公益林518.6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89.95万亩。还将重点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创建森林巩固期任务。大力推进林长制实施,加快发展以油茶、油橄榄、竹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林业产业,提升森林固碳增汇能力,弘扬森林生态文化,严防破坏森林资源重特大案件,持续强化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等森林灾害防控,确保顺利通过巩固期验收。二是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包括川东平行岭谷高质量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高标准建成地带性森林植被恢复、修复培育健康森林、生态产品供给地培育、集体林适度规模化经营、油茶经济林发展5个区域示范样板;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积极引进中林集团等国有企业参与达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