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达州市新增18处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09 09: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近日,市政府公布了市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共18处。其中,通川区4处,达川区2处,万源市4处,宣汉县2处,开江县1处,大竹县2处,渠县3处。

人民烈士纪念碑

位于达州市人民公园内,建于1950年。纪念碑通高11米,坐东向西,由碑座、碑体构成,均为四方形,碑座边长3米,四边刻有段可情作的序,保存完好。

革命烈士纪念碑

位于通川区朝阳街道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内,建于1958年,为纪念在第一、二、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死难烈士而建造。

罗进益夫妇墓

位于通川区金石镇金山村,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由土冢、碑楼、牌楼、桅杆四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00平方米。该墓规模宏大,结构严谨,石质碑楼轻微风化,部分雕刻损毁,牌楼顶损毁,整体保存较好。

蒲家英烈园

位于通川区蒲家镇文昌宫社区中心校内,建于1991年,坐北向南,长50米,宽30米,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园内由“热血碑”“三烈士”“马难(兰)花”“人梯”等组成。该建筑群庄严肃穆,雄伟壮观,浩然正气。

潘家祠石牌坊

位于达川区石梯镇水塘村,建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石质仿木结构,六柱五间,三楼,抱鼓石柱。牌坊通宽12.3米,高8.5米,厚1.5米,明间为门,次间及稍间檐下大斗石雕,主楼及枋上雕刻损毁较重。牌坊左侧前18米有一石质双斗桅杆,桅杆直径0.5米,高10米。石牌坊整体保存完好,建筑工艺精美,建筑规模较大,有较高的工艺和历史价值。

杨超故居

位于达川区双庙镇双庙社区,故居建筑为单檐悬山式屋顶,穿斗式木结构,上覆青瓦,呈“丁”字形布局。杨超(1911—2007),原名李文彦,1911年11月出生在这里,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杨超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0月任延安中央党校马列学院哲学所研究会主任,1949年任周恩来秘书,历任中共泸州地委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工业部部长、西昌工业区建设委员会主任、四川省计划委员会主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委书记等职。

石庙摩崖造像

位于万源市石窝镇古社坪村,面积10平方米,朝向东南,共四龛,具有晚明至清代时期典型特征。该造像整体保存较好,有明确题记,实属珍贵,对判定荔枝道的走向及年代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极具雕刻艺术、宗教文化、蜀道文化线路和地方历史等方面的文物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蒲永芳墓

位于万源市河口镇三官场村,占地面积60平方米。该墓整体保存较好,为清晚期典型墓葬,浮雕精美传神,有一定工艺水平,对研究清代当地民间工艺水平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王本源墓

位于万源市玉带乡下启山村,建于1915年,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为家族合葬墓。该墓整体保存完整,墓坊做工精细,雕刻精美,浮雕有戏剧人物神态妙肖,墓联、诗文书法俱佳,极具文物研究价值。

张维灿墓

位于万源市玉带乡茶园河村,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占地面积160平方米,为双人土冢墓。该墓规模较大,保存完整,为清晚期典型墓葬,其碑志、诗文、对联书法极工,浮雕精美,具有重要文物研究价值。

杨柳关阻击战遗址

位于宣汉县上峡镇杨柳关村,处于宣汉县、开江县、重庆开州区三县(区)交界。1933年,四川军阀刘湘兵分六路围攻川陕苏区,红三十三军顽强坚守杨柳关一线20余天,共击毙敌营长以下官兵5000余人,1000多名红军将士壮烈牺牲,长眠于此。2021年,杨柳关烈士陵园建成,占地约11000平方米,现有无名烈士墓303座,纪念碑1座。

共青团王家场支部纪念地

位于宣汉县君塘镇红岭社区,该建筑为东南—西北朝向,占地面积26.5平方米。该支部成立于1929年,1933年迁往他处。该旧址主要用途是为当时一些革命进步人士从事地下革命活动提供集会交流的场所。1994年,宣汉县人民政府为旧址树标志碑1通,碑两侧各立有石柱1根,石柱上镌刻标语,内容为“铁面无私共产党,钢心奋勇青年团”。

王平夷宅(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

位于开江县普安镇宝塔坝社区,建于清代,整体呈四合院布局,建筑面积约533平方米。目前该馆被省、市、县分别授予“四川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达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开江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等,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功能作用。

月华玉皇庙

位于大竹县月华镇玉皇庙村,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为四合院布局,占地面积399.13平方米。正堂为硬山式五开间砖木建筑,抬梁式结构,面阔20.6米,进深9米,高7.8米,廊道宽1米,两边有风火墙高8.2米。在正堂左次间墙壁内保存有两块记录玉皇庙的记事石碑,落款为“皇清乾隆二十四年”。

大庙寨杨通支部活动旧址

位于大竹县杨通乡大庙村,是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大竹县地方党组织主要活动地,是达州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大竹特支”的发源地,是四川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杨通乡苏维埃”的策源地,孕育了徐德、徐相应等11位革命烈士,铸就了“求真理、做真人”的“徐小精神”,被誉为“川东小延安”。

大斌山古战场遗址

位于渠县东安镇斌山村,为明末战乱时期当地乡民结寨自保的遗迹,面积约34560平方米,现存寨门、圆形石缸、石灶等遗迹。

杨芳摩崖石刻

位于渠县卷硐镇卷硐社区,西北向,共3龛,面积11.2平方米。2号龛居中,竖排阴刻“高而不危”四个楷书大字,右上题“大清道光十四年”,左下落款“果勇侯杨芳书”。杨芳为清中后期名将,曾参与第一次鸦片战争。1号龛位于2号龛右侧,长方形龛,楷书刻“出现神珠”四字。3号龛位于2号龛左侧,正方形龛,楷书刻“佛”字。

张家桅杆湾中家院子

位于渠县渠江街道前锋社区,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朝向东南,为单檐悬山顶穿斗式木结构建筑,原由堂屋、东厢房、西厢房、门楼及院坝组合而成,现存堂屋及西厢房。张家桅杆湾中家院子对于研究清代川东北古建筑及渠县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