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五集政论片《中国的民主》第二集《请你来协商》

发布时间:2023-03-06 16: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民婕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议政格局更加完善。

山东东明,通过民主协商,滩区百姓将土地流转给集体,“化零为整”实现规模效应,壮大了集体经济,也保障了百姓的利益。

湖南株洲,一棵1500多年的古树,因为一条发布在“政协云”上的“微建议”而获得保护。30多个古树名木主题公园陆续建设起来,为这些“活文物”编织了一张“保护网”。

江西南昌,一杯清茶,畅所欲言。政企“下午茶”定期邀请企业家和政府工作人员,以茶叙的方式共商发展。

浙江杭州,“请你来协商”是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没有“七嘴八舌”的协商,就难有“万众一心”的共识。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具有深厚基础,形式广泛多样,体系不断健全。

一言一策的商量、一点一滴的集纳,终能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