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达报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小记者参加学雷锋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06 15: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3月4日下午,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部分达报小记者组成的“小雷锋”宣讲团,在学校老师和本报记者带领下,走进达川区三里古街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

春日阳光下,古色古香的巴人历史文化馆和三里古街吸引了不少市民,他们或是陪伴老人来这里走走,或是带着孩子在这里度过周末时光。活动现场,10余名达报小记者分成4个组,有序来到市民身边,向市民讲述雷锋故事,发放“达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单并进行讲解,号召全体市民朋友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持之以恒地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达州创文工作,以这样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

“阿姨,您好!我是来自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的达报小记者,请问可以采访您一下吗?”“请问,您知道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吗?”“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能说一说吗?”“您知道我们现在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吗?”面对小记者的采访,市民朋友们都驻足停留,认真回答。

“这次回达州来,发现城市变化挺大的,交通和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感觉整座城市更加有活力了。相信文明城市的创建会让我们达州变得更加山清水秀。”一位从成都回达探亲的市民在接受小记者采访时谈到。采访时,孩子们分工合作,提问、记录、补充,采访谈话结束迅速在一起整理记录,而后,又一起走向下一个采访对象。

面对陌生人,孩子们开展宣讲和采访,对自己而言,本身就是磨炼。从交谈礼仪到采访内容、从文明宣讲到文明示范,孩子们丝毫不敢懈怠。

该校四(7)班的达报小记者周琪深在采访结束后动情地说:“我衣服都湿透了,刚开始很激动,采访时我却好紧张,生怕说错什么,但没想到被采访的小姐姐还夸奖我了。”“今天我特别开心,作为一名小记者去采访,让我有了一种很神圣的感觉。”五(6)班的胡歆悦在采访日记中这样写到。“今天,我感受到了把一件小事做好带给我的快乐,我想,这也许就是雷锋精神的真正意义吧!”四(2)的张曦月高兴地说。

“孩子们能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既能锻炼孩子的胆量、交流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更能让孩子们在宣讲和采访中得到思想的熏陶。”陪同参加活动的家长郭女士谈到。

据悉,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以“七个一”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班会、一次雷锋志愿活动、争做一名小雷锋宣讲员、做一件好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沿着雷锋叔叔的足迹,传承无私奉献的精神,立志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社小记者部、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

活动执行: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陈鲸印 实习生 王梦琴 通讯员 刘红梅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