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读书,让教育更有智慧达川区实验小学开展向着理想教育前行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15: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人类几千年的教育历史中,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教育思想财富。这些财富保存的载体主要是教育经典著作。阅读教育经典,是和与过去的教育家对话,是教师成长的基本条件,是教师教育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基础。教育智慧的形成,就是跨越由这些经典构成的桥梁的过程。”2月27日,达川区实验小学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以“向着理想教育一路前行”为主题的共读一本书活动启动仪式。

达川区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侯俊杰作《向着理想教育一路前行》主题报告。她从“读书,让国家更有力量”“读书,让教育更有智慧”“读书,让生命更加丰盈”三个方面与全校老师进行交流,倡导老师们积极参加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书香达州建设。谈及读书让生命更加丰盈,侯俊杰说:“喜欢读书的人,往往通晓情理,明辨是非,为人处世宽厚仁和,有一种宁静致远的人格魅力。”“读书的过程,就是我们认识整个世界的过程。通过深入的阅读,我们对社会和人生的认知会越发成熟,心态也会变得更加平和。”

近年来,达川区实验小学以读书活动为抓手,主动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建设,助力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学校积极倡导教师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在阅读中开拓视野,启智增慧,在阅读中享受工作的快乐,享受生活的快乐,涌现出了一大批走进阅读,勤于阅读,善于阅读,坚持阅读,不断提升自我的优秀教师。启动仪式上,学校为获得2022年度“最美阅读之星”称号的李晓华、邹小亚、吴晓雁、黄小杰、黎海燕5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向全校教师赠送了《我的理想教育》一书,激励全校教师以年度“最美阅读之星”为榜样,向着更美好的理想教育奋力前行。

“我喜欢读书,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为了娱乐,二是为了工作,三是为了教育孩子。一开始,我喜欢看小说,是因为小说里有曲折的故事、起伏的情节、诗意的语言。后来我读了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提高了当班主任的效率和力度;读了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我更加相信我能超越自己;读了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才明白尊重孩子的个性特长多么重要……自从孩子出生后,我的阅读又增添了一类,那就是育儿书籍……”表扬年度“最美阅读之星”后,达川区实验小学吴晓雁分享了读书心得。

应学校邀请,达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祥金为老师们作《学校德育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深刻阐释学校德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抓好学校德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如何抓好学校德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他提出,做好学校德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一要掌握主动权:守好主阵地,打好主战场,建好主力军。二要传播正能量:提高认知水平,增强鉴别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三要注重方法:正视各种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和手段创新。叶祥金的专题讲座立意高远、深入浅出,老师们掌声不断,获益良多。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