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赞!来自渠县的他,荣立一等功!

发布时间:2023-03-01 15: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戴静文)咚咚锵、咚咚锵……2月28日上午,渠县岩峰镇回龙村热闹非凡,渠县籍消防员李建文家中收到“一等功臣之家”的功勋牌匾和喜报、证书等。2022年10月,李建文在驰援湖南新田的灭火战斗中表现突出,荣立一等功。

上午11时许,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联合达州市应急管理局、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渠县人民武装部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送喜报小分队,来到岩峰镇回龙村,共同为荣立一等功的消防员李建文送来喜报、一等功臣牌匾和奖金。

“建文真给我们村长脸!”“这个娃儿从小就懂事!”村民簇拥李建文家门口称赞连连。当李建文的家人接过喜报那一刻,院子里的掌声此起彼伏,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李建文个子高高瘦瘦的,笑起来大方开朗。据介绍,李建文是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队马尔康大队一中队消防员,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嘉奖2次,优秀消防员2次。入职2年多来,先后参加了凉山西昌、广安前锋、重庆大足、湖南新田等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和马尔康市“6·10”级地震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10余次。

2022年10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发生森林火灾,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建文随队千里驰援。10月21日9时,火场突起大风,火烧迹地内发生二次燃烧,引起爆燃,为掩护地方扑火队员撤离被林火灼伤。在灭火战斗中表现突出,事迹感人,2022年11月,经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党委批准,为李建文记一等功。

在李建文家中,送喜报小分队与他的家人进行了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家人的工作、生活情况,感谢李建文父亲为消防救援队伍培养输送优秀人才,感谢李建文妻子的理解支持,希望他们一如既往支持李建文在消防救援队伍安心工作,再立新功。

“小时候家里穷,建文都会忙着挖麻芋子、抓黄鳝赚学费,所以养成了踏实、勤俭节约的习惯。”李建文的父亲李田说,希望他在消防救援队伍好好干,取得更大的成绩。

“刚认识他的时候,觉得他很严肃,话又很少。接触久了发现他其实是个踏实、幽默的人,有活儿都会抢着干,唯一的爱好就是健身,我们约会就是散步、运动,但逛街的时候没走多久他就会说腰痛。”李建文的妻子马青青说,李建文荣立一等功,自己觉得很骄傲和自豪,希望他今后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回来。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