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不负春光“加速跑” 聚力冲刺“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28 11: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回大地万象新,奋楫逐浪天地宽。2023年,大竹县铆足干劲挖潜力,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提振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县上下一派拼搏赶超的奋进姿态、大干快上的火热气息,全力以赴推动制造强县建设,奋力夺取“兔”飞猛进“开门红”,开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征程。

企业生产开足马力

剪裁、缝纫、黏合……在位于大竹经开区的361°四川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线热火朝天,职工们全神贯注,埋头忙碌着手中的活计。

“现在全厂职工1200余人,除大竹本地人外,还有部分来自山西、广西、河南等地。”公司人力行政主管魏军告诉记者,他们是计件生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很高,不少员工主动加班赶工期。

复工复产后,工人短缺和原材料供应不足曾一度是该公司总经理孟平和最烦恼的事情。

2354547_xiexg_1677494469470.jpg

东柳醪糟加足马力抓生产

“我们是正月初八复工,返岗率就达到90%以上,加上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完全没有了之前的后顾之忧。”孟平和说,今年公司整年度订单增长30%,仅一季度当前就已实现同期增长15%。选择扎根大竹,孟平和看中的是大竹的人力资源丰富、交通物流便捷、扶持政策优厚、营商环境良好。

“我们一期占地66亩,2022年实现产值8个亿。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二期、三期的建设打造,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此外,还计划今年下半年扩线增产,并动员相关产业链企业来竹发展。”对于企业发展美好前景,孟平和信心十足。

订单需求供不应求

“唐总好!想着你家最靠谱,月初籼粉招标把你们公司定为我们总部的主供方,订单下不下去了,关键时刻您可不要掉链子啊!”1月7日下午,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祥华收到国内某大型食品合作企业负责人的求助微信。

这样催单催产的求助微信,唐祥华最近收到了好几条。

作为大竹本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唐祥华一直致力于以发展壮大糯稻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实现三产融合,真正让龙头企业挺起来、金字招牌亮起来、带动农户富起来。

“疫情攻坚已三年,东汉醪糟在大干。技改扩能上台阶,产销两旺翻一番。首战告捷开门红,东汉大城勇争先。齐心协力同奋斗,兔年又是丰收年。”这是今年春节向全体职工拜年时,唐祥华对于过去三年的总结以及今年发展的期盼。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仅今年1月,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的产量便已超过1万吨。

“今年,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是衍生产业链,开发新产品,提升附加值,增加新效益,促进乡村振兴,销售额要突破10亿大关。”唐祥华说,他要真抓实干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带动周边种植糯稻的十余万农民致富奔康。

服务保障提质增效

“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执行、创一流’,首抓调度运行、重抓培育服务、狠抓招商争取,大力实施‘工业能级提升计划’,扎实开展‘工业经济提振年’行动,全力实现工业经济快速恢复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刚刚参加完市两会,市人大代表、大竹县经信局局长刘呈文结合本职工作对全面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了部署。

2023年,该局将突出稳增长这一中心,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二季度稳步提升、三季度加速上行、四季度高位收官,实现工业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力争全县工业经济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据介绍,大竹县将坚持领导挂包帮扶机制,创新书记(县长)与重点企业面对面畅谈机制,积极搭建企业家相互交流沙龙平台,加大在人力、物流、市场、金融等方面的服务力度,推动工业经济快速恢复增长。

“接下来,我们将从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全力加快企业培育、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科技创新水平、全力做优营商环境六个方面着手,奋力实现全县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大竹县经信局副局长高鹏飞告诉记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通讯员 王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