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社论】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夯实达州现代化建设根基

发布时间:2023-02-27 1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三农”稳,则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强“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刚刚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充分释放出市委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对于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考量、内涵要义、总体布局,深刻领会做好达州“三农”工作的使命之重、责任之重、任务之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以建设农业强市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达州现代化建设的根基。

过去一年,达州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特别是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成功夺取全省粮食总产、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两个第一”,达州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但也要清醒认识到, 我们距离农业强市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还存在农业产业化水平不够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农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农业产业发展、耕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必须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工作方针,不断完善“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党组织在“三农”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常态长效整治机关干部“四心”作风问题,激励各类人才在“三农”战线上建功立业。

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是加快达州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勇担使命、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市建设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达州日报社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