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花萼山中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3-02-23 0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冯津榕 马发海

远离闹市,与星辰相伴,与草木为伍,默默守护着67平方公里的莽莽群山。青山无言,见证寂寞的青春;草木有幸,接纳巡山的汗水……

为了守护好位于四川万源东北部的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群人顶风雪、冒酷暑,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守护这片群山,谱写出一曲曲鲜为人知的时代凯歌。赵志海就是这群人中一个典型代表。

远隔千里

一朵飘在大巴山里的云

总有一些人,在不经意间让我们感动;总有一些事,会刺激我们日渐麻木的神经。

从天津到万源,1500多公里;从普通话到万源话,4900多个日夜……缘于心底对这个风景奇秀、珍稀物种众多,被人们称为“物种避难所”的生态乐园的热爱,平原来的赵志海感觉自己已经化为一朵飘荡在大巴山里的云,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花萼山的一部分。

2009年,赵志海从沈阳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毕业,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万源水务局工作,之后转为大学生村官,在铁矿镇干了两年,结识了妻子龚登菊。2014年,赵志海通过公招进入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在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2018年初,赵志海主动要求下基层锻炼,来到了花萼管护站。

花萼管护站位于万源市白沙镇花萼村,距主城区约60公里,地处高寒山区,人烟稀少,没有小卖部和餐馆,更没有休闲娱乐场所,管护站的两层老旧小楼便是生活的全部。由于设施设备落后,停电停水是常有的事。失望和寂寞并没有赶走这位从小在大城市长大的年轻人,他和另外几名立志“植物生态保护”的年轻人一道踏踏实实做起了“守山人”。

花萼管护站成立之初,当地老百姓对管护工作不理解,尤其是阻止烧田边地角、焚烧秸秆以及不文明祭祀等行为时,老百姓对花萼管护站的抵触情绪较大。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赵志海在了解当地风俗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摸索出了一套与老百姓打交道行之有效的方法。用他的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再大的问题,也总有解决的时候”。勤思几年下来,他先后调解村民与管护站、村民与村民之间的大小问题达37起。

在赵志海的努力和坚守下,花萼管护站辖区内没有发现过1起偷猎、盗猎等违法破坏行为,更没有发生过森林火情,确保了保护区的生态安全。在此期间,辖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度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日月相伴

神仙眷侣深山携手扶肩

2018年下半年,赵志海“双喜临门”,不仅和同样热爱生态保护的当地姑娘龚登菊喜结连理,还因业绩突出被任命为花萼管护站站长。

虽然花萼管护站有五六名员工,但赵志海却是这里的“常住人口”。为了方便,这位“万源女婿”干脆把妻子带到山上,把家安在了管护站,妻子龚登菊也顺道成为了一名巡护员。

妻子的到来,让这个管护站有了一个温馨的名字——“夫妻站”。迷彩戎装、望远镜、照相机、三脚架、航拍器这些融进了夫妇俩的日常。

龚登菊虽然小时候也在农村生活,但读大学后便在成都等大城市生活多年,已经习惯了出门就是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

问她为何能在花萼山扎下根来,龚登菊说:“他喜欢这里,我喜欢他。就这么简单。”何况,每到隆冬临近,连片成林的野生蜡梅便怒放在花萼山的悬崖上、峡谷里。漫山遍野的火红与皑皑白雪相映成趣,龚登菊也越来越觉得当初的选择值得。

在茫茫大山里,龚登菊也渐渐成了半个专家,从一开始做赵志海的助手,到能独立做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工作。

赵志海很欣慰,因为看得出来,龚登菊很喜欢这份工作。但他常常也会愧疚心疼,每到冬天,洗菜、刷锅和洗衣服都是巨大挑战。

“每年冬天,我家属手都会被冻伤。有一次我巡山回来时伤了手,接下来好几星期手都不能沾水,她洗菜、煮饭、洗衣服,双手冻伤得特别厉害,好几处都裂开了,怎么涂药都不管用……”

那一次,赵志海萌生过离开花萼山的想法,但他话还没说出口,龚登菊就断了他的念头,并告诉他:“是你让我放弃了去外面打工闯荡的念头,也是你让我喜欢上了这里,我相信,我们在这里会越来越好,反正现在我不会再想走。”

赵志海喜欢的歌曲《执子之手》是这样唱的:“谁,能扶我之肩,驱我一世沉寂。”

对赵志海来说,这个“谁”就是龚登菊。

2020年,儿子出生后,由于没有人照护,夫妻俩干脆背上儿子巡山护林。花萼山迎来了最年轻的“护林员”,稚嫩的呼喊与山间的鸟鸣如小提琴上奏着的名曲,和谐而又美好。

执着坚守

誓用生命保护青山

除了巡查是否有人进入保护区违规采挖、盗猎,赵志海还肩负着记录动植物分布情况的任务。按照管理制度,“大巡”(步行到核心区)一个月3次,“点巡”(人或动物出没点)一周3次。

3次点巡,赵志海一般都是和妻子一起,一次来回约10公里,他们几乎每个月都要换一双鞋。由于科研监测需要在没有道路的崇山峻岭荒芜之地安装红外相机,赵志海都是和男同事一道,单程近的约10公里,远的约30公里。寒冬时节,大巡回来脚和鞋子经常冻在一起,要用热水才能淋开。

5年来,赵志海和同事们累计巡护800余次,鞋穿坏了60多双。这些年来,一双双胶鞋带着他们丈量了南天门、长池子、野猪槽、大窝凼……不仅为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收集了大量珍贵的植物资料,也记录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林麝,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红腹角雉、苍鹰、鬣羚、斑羚等野生动物踪迹。

春笋萌发、香椿成熟,夏季野生菌冒土,秋季松果落地……花萼山四季变换,管护工作各有重点。每个季节的重点管护时节,赵志海和管护站的同事往往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每天不间断进山巡查,严防村民到核心保护区内掰竹笋、摘椿芽、捡野菌、打松子。

考虑到这些活动是当地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之一,赵志海和同事为了保证大家的收入,便邀请四川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村民种植萼贝和党参,并自学核桃嫁接技术免费为广大村民嫁接,指导村民对核桃树进行病虫害监测防治和修枝整形。群众一有疑惑,就往管护站跑,大家都称他为“土专家”。

在赵志海的影响和推动下,花萼村推广萼贝种植5亩、党参100余亩,天麻10余亩,优质核桃10000余株,有效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保护环境、呵护生态能挣钱,老百姓自然就不到花萼核心区“晃了”。在他的帮助下,一大批老百姓不仅走上增收致富路,有的还成了“生态花萼”的志愿巡护者。

“我是学生态学的,花萼山这么好的植被,它既是我的课本也是我的家园,保护好花萼山、保护好花萼山的珍稀动植物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的爱已在这里生根并‘植被’,我将用我的一生去守护。”过去的5年间,赵志海徒步巡山1.5万多公里,用真挚的爱守护着花萼山的美丽生灵,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5年来,赵志海先后获得万源市优秀管护员、感动万源十大年度人物、“达州好人”“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