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春菜上市丨春笋比冬笋更脆嫩,椿芽在大竹叫“春天”

发布时间:2023-02-21 21: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近期成都多雨,春雨滋润大地,也帮助了很多春季时令蔬菜更快成长。今天继续跟大家分享3种春季时令蔬菜以及其做法;这几种春菜,有无你喜欢的呢?

椿芽

在香椿之乡大竹,那里的人把椿芽叫做“春天”。仿佛吃椿芽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仪式,吃了这个春天才算正式开始。椿芽2月底开始发,3月中下旬下市。因为无法人工栽培,所以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年只能吃上一季。

香椿芽一般都是做椿芽炒蛋。将香椿芽焯水后浸入冷水,取适量切碎放入鸡蛋液加调料拌匀,再加铁锅炒熟即可。椿芽吃起来口感微脆,有其独特的味道,吃起来清爽下饭。

春笋

“每日遂加餐,经时不思肉。”白居易的这句诗说的就是美味的笋。春笋在每年2月到5月左右上市,常见的品种有毛竹笋、雷竹笋以及剑笋。春笋和冬笋最大的差别就是外形更加细长、也更为洁白光润。吃起来相对纤维感没那么重,口感更加脆嫩。选的时候要多注意观察,刚破土而出的笋吃起来最细嫩新鲜。

因为春笋的特点就是嫩和脆,所以不太适合焖、炖等做法,而是比较适合炒制等能快速出锅的烹饪方法。比如竹笋炒肉丝,吃起来清爽滑脆,鲜味满口。

嫩胡豆

嫩胡豆赏味期很短,一般在清明节前后这段时间;若是错过了,买到的胡豆就不会那么鲜嫩好嚼。新鲜嫩胡豆和平时吃到的不一样,硬度偏低,更多的是清香和绵软。菜市场上一般会卖三种:嫩胡豆荚、带豆皮的胡豆和去掉豆皮的胡豆。价格也依次越来越贵。很多人会在这个时候采购一大袋胡豆,回去分成几袋放进冰箱解冻,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

嫩胡豆的做法都很“四川”。一种经典吃法是胡豆拌折耳根,两种地方特色春菜拌在一起,能令人想到四川早春时的乡野。还有种吃法是加点咸菜大火炒,胡豆软嫩沙绵,特别下饭。

春季菜品种丰富,新鲜和细嫩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周末去田间观察蔬菜生长,平时到菜场发现各种上新春菜,感受春意从萌发到温暖的过程。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