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海航航空1月份实现近5年同月份首次经营性盈利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线人员进行航空器除防冰工作。新华网发

2023年1月,海航航空集团航班量达到近5.3万班,总计运送旅客量达700余万人次,相比2022年同期增长超过60%。

海航航空集团董事长徐军表示:“自2021年12月8日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在‘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引领下,新海航聚焦航空主业,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齐心协力创效益。全体干部员工苦干、实干,‘哈下腰’共同干,干出了业绩,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新海航的蜕变之路究竟是如何走出来的?

加重加厚安全:强基固本 助力腾飞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

破产重整进程中的老海航受疫情影响,将近六分之一的飞机“趴了窝”。航空器长期封存,人员熟练度下降,会给生产经营恢复带来巨大挑战。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当机立断决定成立专项工作组,以“不降成本、不惜代价”为原则,加重加厚安全管理,统筹推进飞机解封复航工作,一年多来恢复了近150架次飞机,累计投入航材和维修保障资金逾103亿元。

2022年,新海航逆势引进了8架客机,招聘了乘务、安全员、机务、地服等岗位一线生产人员1000余人。还接连4次为员工涨薪,全面恢复原有福利,新增孝敬父母金、员工家属医疗费用资助、免费工作餐等8项方大特色福利,每年增加人力资源投入10余亿元。通过敏锐利用行业“空档期”苦练内功、夯实基础。

新海航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狠抓作风和能力建设,制定下发党建促安全工作指导意见,将各航司党委书记纳入安全管理委员会,完善党委安全议事机制,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建立常态化工作学习机制,结合航班保障开展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海航航空集团整体的民航安全核心指标率达到近五年来最优。


一线人员为旅客办理值机。新华网发

坚持提升服务:以客为尊 擦亮五星服务金字招牌

加入方大以来,海航航空不断擦亮五星服务金字招牌。万米高空搭建临时“产房”助力旅客分娩、紧急备降新西伯利亚救治突发疾病旅客、33小时不间断真情呵护接海外同胞回家、连续19天不懈坚守保障滞留旅客返程……

新海航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丰富旅客出行选择:帮助旅客实现“行李跟踪”,提供“机+酒”等全流程服务,推出特殊旅客线上申请小程序、提供可视化无陪儿童保障服务,上线首乘无忧、突出贡献旅客、生日旅客等特殊服务;未来,海航航空还将围绕美食、娱乐、购物三大主题,推动全流程服务产品的改进与升级。

去年9月,海南航空蝉联SKYTRAX“中国最佳员工服务”奖、并荣获“中国最佳客舱乘务员”奖,在“全球最佳客舱乘务员”奖项中世界排名第七名等多个奖项;2022年,海航航空各航司累计保障了330余次机上急救和人体捐献器官及造血干细胞运输,收到13500余次感谢信、锦旗和表扬电话。新海航一周年之际,许多旅客通过个人社交媒体、机上卡片、书信、视频等形式和渠道,对新海航的服务品质及全新面貌表达了称赞。

市场导向:后疫情时代 经营业绩亮点纷呈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为新海航提出了“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的发展目标,新海航经营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一改老海航只追求收入规模的发展思路。如今,为企业增收节支、创造利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确保安全水平和服务品质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创新产品、加大营销力度、拓展辅营收入,严控内部成本,新海航1月业绩亮眼,近5年同月份首次实现经营性盈利。

今年春节假期7天,海航航空集团战绩显著,国内航班平均客座率超过80%,旗下海南航空海南日均国内进出港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7.6%,西部航空平均客座率高达90%。同时,新海航国际航线迅猛恢复,截至目前已恢复33条。预计4月前,执飞国际航线数量将超过60条,覆盖欧美、澳新、亚太等市场。春节期间,海航航空国际航班旅客运输量达3.6万人次,平均票价相比2019年同期提升超过150%,赴曼谷、马累、温哥华、马德里、布鲁塞尔等航线倍受旅客青睐,平均客座率达到80%。

此外,新海航全力拓展辅营业务,行李产品、升舱产品、机上销售、抖音直播等辅营业务日均收入约2000万元。

精细化管理:向机制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率

新海航在民航业内首次建立日成本管理机制,通过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引入并打通市场、运行、采购、人事、财务等关键业务系统,对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准管控,对每一天的成本和收入了如指掌。

通过新增和修订下发18个业务体系1300余项管理制度,新海航对业务流程标准进行严格把控,使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构建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体系,实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

新海航高度重视信息化系统建设,一年来投入资金逾1.3亿元,新建升级核心系统24套。其中互联网支撑平台、收益运价、数据中台、日成本系统、采购全流程系统、客舱供应链等核心系统的建成,提升了大数据、自动化应用能力。以往市场收益靠手工抽样完成的业务排查工作,通过大数据自动化提取效率提升近90%,有效解决收益数据分享难、监控难、分析慢的痛点。

在新海航,该花的钱不计成本,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新海航持续堵塞“跑冒滴漏”,大到依托大数据和飞行技术实现节油,小到食堂进货的纸箱也要收集起来卖废品。2022年,海航航空总计发现“跑冒滴漏”问题点3800余个,通过堵塞“跑冒滴漏”累计降本创效逾31亿元。


新春主题航班客舱活动中乘务员表演团扇舞。新华网发

以人为本:干到给到 激发内生动力

如今在新海航人人爱企如家,明亮整洁的园区里各单位员工干劲儿充足,一派热火朝天。“这个月到手的工资又多了!”在新海航,时常能够听到这样的声音。除了工资,员工还有机会收到降本创效激励、IT创新孵化激励、市场产品及服务创新项目激励等各类奖金。

新海航围绕安全管理、生产运营等,一年多来累计兑现激励逾5.2亿元。从前老海航“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新海航,市场、服务、运行、人力等各个业务体系建立“赛马”制度,奖优罚劣,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员工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欲望前所未有地强烈,思想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员工论坛发帖、“我是小诸葛”合理化建议收集活动,员工纷纷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已有200余条合理化建议被企业采纳。如今员工以企业为家,为企业建言献策已蔚然成风。

新海航贯彻“干到给到”激励政策。2022年,海航航空集团旗下海航货运、海航航校、金鹿公务尊捷(三亚)、香港货航实现盈利,今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760余名员工喜获逾4700万元利润奖励,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

在激烈的业务比拼中,一批批有能力、有想法、爱企业、肯拼搏的新海航人脱颖而出。遵循“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通过公开竞聘等方式,新海航遴选任命了千余名中基层管理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

一张网一盘棋:集团军作战聚合力

无论是官方微信公众号还是OTA平台,海航航空集团旗下各航司的名称前都统一冠上了“海航”二字,外界更容易分辨出这个“大家族”的成员。

“从前大家都是各自为战,虽然集团规模很大,但我们只局限在本单位的圈子里。”海航系员工透露,“现在不同了,业务上的信息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向兄弟单位请教和分享,员工还能通过交流学习的形式赴集团内各单位‘取经’。”

加入方大后,海航航空集团作为上级平台单位不断做大做实,统筹协调能力大幅提升。“通过制定总体计划,进行资源协同,监督落实并及时校准,整体经营能力大幅提升,各家单位也都能从中受益。”海航航空集团总部员工表示。

新海航各主基地航司发挥自身优势,在属地建立了完善的后勤保障、航班地面保障机制,主导海航航空旗下各公司在当地的运行和发展,充分利用集团军整体优势争取到各方最大支持力度,在有效统筹、高效协同下确保了各航司航班运行平稳和空勤驻外人员高品质保障。此外,在市场规则下,海航航空旗下各航司加强沟通交流,进行航线资源置换,增强业务协同和共享,形成集团军作战模式,提升运营能力及服务水平,实现1+1>2的效果,切实为旅客提供最佳出行体验,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