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两会声音 | 赢了官司难执行?市政协委员周忻支招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23-02-15 22: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财产难查、人难找,官司打赢了却难以执行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农工党党员、市政协委员周忻调研发现,我市法院执行工作尚有不少堵点,一定程度上影响执行的进程。

“执行案件与一般审判案件不同,须查控财产、寻找被执行人等,时间都在路上,有的法官一人一年要办理的执行案件近七百件之多,疲于奔波。”周忻委员认为,执行难主要受四个方面的制约。一是案多人少,法官不堪重负。二是手段不足,法官爱莫能助。三是制度不全,法官方向不明。四是配合不够,法官底气不足。

对此,周忻委员给出了不少“金点子”:

针对案多人少问题,建议区别对待执行人员的配备比例,特别是基层法院执行部门,要增加执行员额法官和辅助人员的配备。

针对执行手段问题,建议与公安机关形成联动,一方面,由公安机关协助执行人员对被执行人住房的查看和腾退交付;另一方面,由公安交警协助执行人员对被执行车辆的查扣。同时,加强与税务机关协作,通过查询涉案企业交易发票,及时发现企业经营收益。

针对制度完善的问题,建议加大向上汇报,由上级法院牵头制定统一实施细则。如,明确唯一住房执行和不得执行的标准以及执行预留租金等方式的具体标准,方便执行人员操作等。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