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汇聚磅礴力量 奋进时代征程——市政协委员热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21: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整理编写 程序 谭楚甲 刘姣 曹芮铭 刘岸 罗未 蔡尧 桂丹倪 王灿然 戴静文 丁畅 何龙)2月15日,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报告、年度预算报告进行讨论。在各小组讨论会场,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市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优势、务实创新,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贡献力量。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紧盯发展要务、紧贴达州市情、紧扣群众期盼,总结2022年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谋划2023年工作定位准确、内涵丰富,是一个求真务实、凝聚人心、令人振奋的好报告。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非常振奋人心!”文化艺术界、体育新闻出版界的杨晓军委员说,报告贯穿了新思想,不管是回顾工作还是安排工作,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在川视察重要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党代会精神。2022年,面临世纪疫情和经济形势下行的冲击,达州多项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成绩来之不易。报告从10个方面全面安排2023年各项工作,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自己完全赞同这份报告。

“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的政治担当,迎难而上的发展担当,踔厉奋发的使命担当,人民至上的为民担当。”中共界的刘艳萍委员表示,会后她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紧扣“10大方面31项具体工作”,立足渠县实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达州实现“一区一枢纽一中心”三大战略定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事业”的内容,是教育界、医药卫生界的冯云新委员尤为关注。他说,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为增强学生体质,抓好学生运动科学和科学锻炼,让教练员发挥专业特长,与体育教师形成良性互补,希望我市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专业人员早日参与到增强学生体质和体能中来。

“聆听了卫东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颇深,特别是过去一年在极其艰难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令人钦佩。”在民建界、工商联界讨论会上,萧忠淮委员表示,作为工商联界的一名政协委员和新落户达州的制造企业代表对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发展思路表示非常赞同。

“过去三年,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损失很大,要坚决支持他们尽快缓过劲,活下来,东山再起!”在无党派人士界、经济界小组讨论中,作为民营企业家的罗浩然委员感触良多,对报告中提及的惠企减税降费等政策尤为欣喜。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笔墨依然浓重,足见党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之重视。”在农业界小组讨论中,雍容委员表示,作为一名“三农”从业者,我建议,优化地力补贴方案,确保补贴到位、有效、有力。另一方面,整合地力、农机补贴,以政府部门为主导,聘用农机团队专业队伍,既让种粮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也提升了农业机械化率,产生更大社会效益。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人才,振奋人心! ”共青团界、青联界、科学技术协会界、科学技术界的袁西蒙委员感慨道:“我作为法国留学生,回到家乡工作,享受到了政府的一些好政策,但也发现了政府没有完全将这部分资源利用起来。”对此他建议:加快推动归国联谊会的建立,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助推达州经济社会发展。

在特邀界一组分组讨论会上,李森委员建议:一是达州在发展无人机产业的同时,推动无人机在各领域的应用,如:森林防火巡视、城市违建巡查取证、巡江巡河巡库巡湖、电力巡县、应急救援队等。二是分级考虑盘活国有资产中住房部分,或公租房、廉租房等富裕部分,用于解决新招考外地公务员、事业人员临时周转住宿问题。

在对外友好人士界、台联和侨联界、少数民族和宗教界讨论会议上,萧华委员建议:完善基础设施保障,拓宽、油化主干道路,对村道提档升级与主干道连接,形成旅游环线,对现有设施及时修缮维护,对旅游环线安装路灯,同时引入专业清洁公司加强旅游区的环境维护。


在讨论计划和预算报告时,委员们认为,两份报告通过详尽的数据,总结了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并对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主要工作任务等作出了具体部署,目标明确、安排科学合理,必将促进达州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