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界

“甘棠耍火龙”开启新年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2-06 11: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赵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 程科摄影报道) 连日来,开江县甘棠镇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数以万计的游客纷纷前往该镇,共度新年好时光 。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喜迎新春“耍火龙”民俗文化活动在阔别三年后强势回归,重“祈”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本次活动属该镇在外乡友自发组织,由文艺晚会、新村文化大比拼、特色民俗表演、千桌接龙宴、火龙表演等多个项目组成。

“耍火龙”是开江县甘棠镇民间以祈求免灾避祸、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一种喜迎新春的文化活动。相传,该民俗活动始于唐代,兴于明清,最初以甘棠徐家大姓族长为首发起组建了火龙队,由执掌宫灯、排灯、灯幡等各个环节的40多人组成,一直流传至今。2018年12月,开江“甘棠耍火龙”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月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制作的仿龙道具,分为“龙宝、龙头、龙身、龙尾”共四个部分九个小节,每一节的尺寸都尤为精细。

“我们家三代人都会参与一年一度的火龙表演。”在现场,记者看到作为“耍火龙”传承人之一的徐伟林,他步伐轻盈、动作娴熟,向我们展示着技艺。

夜幕降临,伴随着激越的鼓点和人们的欢呼,数十名壮士赤膊上阵,舞动龙身,摆弄龙尾,时而冲向天空,时而向地上俯冲,沿着甘棠镇街道,来回穿梭,蜿蜒翻腾。所到之处,专业的工作人员将刚烧好的铁水打向空中,喷向火龙,以此来点燃火龙腾飞的激情,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幸福安康。

耍火龙对当地群众来说承载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也是整个春节最重要的一环。

为了等着观看耍火龙,不少当地外出务工人员改变了原计划行程,有的甚至取消了外出打工念头,甘棠社区居民杨兴坤就是其中代表,他同时还鼓励着重庆梁平的妻子及亲友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

甘棠镇党委书记郑鹏表示,因疫情因素等影响,停办三年的耍火龙活动在此时更受群众亲睐,万达开区域获悉的游客也纷纷前来参与观看体验。据悉,开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既有民间音乐“盘歌”、“情歌”、“薅秧歌”、“巴山石工号子”;还有表演独特的民间舞蹈“水族闹春”、“腰鼓舞”、“钱棍舞”;滑稽可笑的游艺“拗棒”;更有重要科研食用价值的传统手工技艺“开江豆笋制作技艺”、“任市唐板鸭制作技艺”等。

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共吸引外来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当地消费2亿元人民币以上。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