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读书班·深度丨加快把县域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3-02-05 22: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1月31日至2月4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读书班主题报告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作了深入阐述。4天半的时间里,在学习讨论中,学员们一致认为,要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把县域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桥头堡。推动城乡融合,县域为何如此重要?如何发挥其重要作用?学员们展开深入研讨,共谋落地招数。

推动城乡融合,要发挥县域“桥头堡”作用

“县域连着两头,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城市,是推动城乡融合的重要载体。”乐山市市长陈光浩表示,读书班主题报告强调要抓县域经济,应该说是号准了脉,为地方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



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资料图)

结合四川实际,振兴县域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难题。我省是全国县级行政区数量最多的省份,拥有183个县(市、区)。在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看来,当前县域平均城镇化率偏低,城乡发展不平衡突出表现在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三个方面。“县是组织功能比较完善的一级地方政府,能有效调动资源推动城乡融合。”吕火明认为,发挥好县域的载体、抓手作用,尤为重要。

通过聆听主题报告、研读学习材料、开展分组讨论,学员们对如何发挥县域联动作用也有了更多思考。

“城乡发展关键在‘融合’。”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表示,要坚持把城乡融合的战略重点摆在努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上,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整体统筹谋划,加快推动城乡人口融合、城市面貌融合、基础设施融合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自然村数量逐步减少,城乡空间体系面临重构。自然资源厅厅长孙建军表示,下一步自然资源厅将加快推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全面完成以片区为单元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筑牢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县级总体规划和片区乡村规划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桥头堡中的引领作用,持续优化县域农业、生态、城镇空间,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体系,促进产业空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县域统筹,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城乡融合空间格局。

振兴县域经济,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把县域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桥头堡,需要把握哪些重点?不同区域的县域经济怎么发展?如何破解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围绕这些问题,学员们展开研讨。



俯瞰峨眉山市。(峨眉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省县城数量大、类型多,在产业路径上,还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发挥各个县域经济的特色,不搞同质化竞争。”陈光浩介绍,以乐山为例,峨眉山的文旅产业,五通桥的晶硅光伏产业,犍为县的新型建材,夹江县的茶叶,都是特色。每个县要突出一个产业,通过错位发展,形成县域经济百花齐放、主业突出的局面。

以县域为载体,推动城乡融合,难点在于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要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自主权。”吕火明建议,提高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效率和质量,尽快实现服务标准统一和制度并轨,确保城乡居民均等化享有社会公共服务。

“我们将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孙建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式,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统筹调度、专班运行和“用地保姆”服务机制,推进有效投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切实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并积极稳妥推进入市;按照年度单列不少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发展和项目用地。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