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24小时无休作业抢工期 成达万高铁涪江特大桥掀起建设高潮

发布时间:2023-02-03 09: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位于遂宁河东新区的成达万高铁涪江特大桥主跨施工现场。

2月2日上午,成达万高铁涪江特大桥主跨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和钢筋撞击声此起彼伏,8台旋挖钻、2台履带吊、6台汽车吊同时作业,一派火热建设景象。

涪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正月初四(1月25日)即复工,目前全天24小时无休作业,只为抢抓旱季施工黄金期,力争5月底前完成水中墩施工,为2024年5月主塔封顶奠定基础。

全天24小时无休作业

赶在雨季前完成水下施工

涪江特大桥位于遂宁市,全长5585.4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桥梁主跨305米,为同类型桥梁当中西南第一、全国第二大的跨度,也是成达万高铁控制性工程之一。

2日上午10点过,记者来到涪江特大桥位于遂宁河东新区的主跨施工现场。中铁十七局成达万高铁6标段二工区经理王俊俊介绍,大桥主跨90号主塔位于涪江东岸,91号主塔位于江心,目前正在进行两座主墩的桩基施工,每座主塔设计2.5米桩径的桩基24根,计划2月底前完成所有桩基施工。

“涪江特大桥横跨1300米涪江江面,施工受到季节限制,我们要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水下施工。”虽然大桥刚刚开工两个月,王俊俊已经感受到巨大的工期压力。

根据以往经验判断,遂宁雨季将在5月来临。届时,涪江水位上涨,水下施工难度加大。王俊俊说,目前现场全天24小时无休作业,他们要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大桥水中墩的施工,这也是今年最重要的工期节点。

170余人春节留守工地

正月初四已全面复工

王俊俊老家在甘肃省合作市,像他一样,项目上大多数人都来自甘肃、山西、陕西等北方地区。为了赶工期,春节期间项目170多名管理人员和工人全部留守工地一线,正月初四(1月25日)即全面复工复产。

据悉,涪江特大桥于2022年12月8日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完成水中墩施工后,将进入桥梁塔柱及梁部施工,为2024年5月主塔封顶打下基础。

如果将视野扩展到成达万高铁全线,各个标段都已在节后掀起了建设高潮。

成达万高铁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经四川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及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据成达万高铁公司遂宁指挥部指挥长李升平介绍,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北上东出的主通道,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要工程之一。

线路建成后,将形成成都直达中原和京津冀地区的便捷客运通道,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