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汤圆里的温情

发布时间:2023-02-03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希


母亲是做汤圆的好手,不仅汤圆做得又圆又甜,又糯又软,而且个头大小均匀,像模子里倒出来的一样,我们全家都很爱吃。

那些年,因为家里穷,每年元宵节,母亲做的汤圆只能“限量供应”,爷爷奶奶各二十个,父母各十五个,我和妹妹各十个。

汤圆的味道真美呀!我吃完,总要向别人的碗里瞟,希望别人多剩点,爷爷奶奶的我是不敢觊觎的,会被父亲骂,瓜分父母的倒是理所当然。每次瞟过母亲的碗,总是空的,而父亲的碗里总还有几个,他会疼爱地分我们两个,而每每这时,我就会嗔怪母亲吃得太快。母亲总会笑着说:“下次,下次一定吃慢点。”而来年,母亲总是忘了自己的承诺,每次我去看她的碗,都是空的。

十岁那年的元宵节,我留了个心眼,想守在母亲身边看清楚她是如何迅速消灭那碗汤圆的。那天,汤圆煮熟后,我们每人都分到一碗,母亲也不例外,满满的一碗汤圆,冒着欢腾的热气。虽然是最后摆在灶台上的,但对我的诱惑力还是足够大的。

吃汤圆时,我们都是把碗放在桌子上,慢慢地吃,而母亲是两手举着碗,几乎是把整个头埋在碗里吃,生怕我们看见似的,我担心汤圆被她吃完,冷不及防地拍了一下她的背,母亲停下手,把头扬起来。我看到,母亲的碗里根本没有汤圆,而是半碗清汤。我错愕极了,汤圆去哪儿了?我明明看到母亲碗里是满满一碗汤圆呀!

我四处寻找,终于在我家唯一的保温盒里发现了失踪的汤圆,母亲留着汤圆干什么呢?看见母亲提着保温盒出门,我悄悄跟在后面,不知不觉就到了王爷爷家。

回来后,我问母亲:“你干嘛自己不吃汤圆,而给王爷爷吃?”母亲见我发现她的秘密,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王爷爷是个五保户,无儿无女,怪可怜的。而且,你小时候溺水,要不是王爷爷搭救,差点儿就没命了。你要记住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母亲又叮嘱:“你别让爷爷奶奶知道,不然他们会吃得不安心的。”

那一碗失踪的汤圆,成了我和母亲的秘密。

再之后的元宵节,母亲的那碗汤圆仍旧会失踪,只是我再也不会让母亲捧着一个空碗做样子,我总是找各种理由,分一半汤圆给她。

母亲让我明白,爱,是需要及时回报的。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