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乡土之上蜂儿飞

发布时间:2023-02-03 07: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李柯标


但凡有花开的地方,就有成群结队的蜜蜂飞舞。我曾见过蜜蜂的淡定自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丝毫不受外界干扰,更无暇顾及春色妖娆旖旎。不管是在人类为它们搭建的舒适蜂箱里,还是在野外犄角旮旯深处自己筑巢而居,只要风中有花香袭来,它们就将前赴后继,并为之劳作不休。

有的时候,看到它们在蜂箱世界里,进进出出,飞来飞去,忙而不乱,心底里就会为这群小小的生灵心生怜惜。它们不辞辛劳,最终让劳动沉淀下来的甜蜜,回报给人类以营养珍品,而它们却不图人类的任何回报。对于蜜蜂,它们整天自由自在浸泡在花丛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伴随飞花轻似梦,起舞弄影枝叶间。跟大多数忙忙碌碌一辈子的人类相比,它们分工合作比人类更有次序规则,生存模式单纯又淡定。

生活中,的确有与众不同的人,一年到头,埋头苦干,丝毫没有一点怨言。这难免不让我想到一个问题,人和蜜蜂哪一个更勤快?我反复纠结这个问题,近乎难以自拔。就在我抓头挠腮想不出答案的时候,电话铃声响起。是父亲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给我唠唠叨叨说的事情,正好关于蜜蜂。

父亲养蜂已有几年时间了,虽谈不上经验丰富,但对于蜜蜂的习性,倒也能说出些三五条道道来。

老房子挑檐下两只蜂桶里的蜜蜂,成了父亲闲暇时驯养的宠物。两米多高的台面,父亲隔三差五搬来梯子爬上爬下,七十多岁的人了,动作缓慢而笨拙。看到他为蜜蜂的吃住乐此不疲,自己竟然还信心满满的样子,我们也不便干预,只是担心他某一次会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至于他自己和家里人,谁都不愿意接受“伤害”这件事。父亲说,那两桶蜜蜂在蜂王的带领下飞走了,留下两个空空的蜂桶成了摆设。最后,父亲拖着颓唐的语气补充说了三个字——可惜了。话语里带着强烈的叹惋,仿佛蜜蜂的群体性逃离事件,是他造成的过错与失职。

“这不是你的错,你就放手让它们飞吧,或许,它们能找到更适合它们栖息的地方。”我平静地对他说。

父亲能从我的话里听出点什么,我从没想过。但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有点后悔了。想到自己高中毕业之后,就脱离了父母的视线,到了两千多公里之外的南方。当初离开老家的情形,我仿佛就是父亲喂养的一只蜜蜂,让人猝不及防,说飞走就飞走了。从此,四海为家,找寻花香,飘忽不定。等到在一座城市里定居下来,自己已疲惫不堪,而父母也已悄然老去。

放下电话,我问自己是不是应该立马回一趟老家?

上一次回老家是在草木葳蕤、花香氤氲的时节。老房子挑檐下,那两桶蜜蜂嘤嘤嗡嗡进出蜂桶忙着采蜜。

父亲指着飞来飞去的蜜蜂说,只要你不招惹它,它们是不会停下采蜜工作的,更不会随意改变飞行线路追逐戏谑人类。我远远地看着蜜蜂忙碌的场面,不敢惊动它们有序的节奏。父亲眉飞色舞地说起蜜蜂的各种习性,如数家珍。据说蜜蜂是一个爱干净的群体,自己的巢房容不下半点污垢。抬头望着住了三十多年的砖混青瓦房,像一位耄耋老人经历过无数风雨,再也经不起岁月的折腾。房子已经破烂不堪,这群蜜蜂却不嫌弃,它们在低矮的挑檐下自由自在地生存。年迈的父母亲一直住在这座房子里,屋里地面潮湿,雨季时常漏水。

这次回家除了看望父母,其次就是改建老屋。父母亲念旧心切,经过商量,决定拆去分给我的那部分老屋重建。留下的两间老房子翻新屋顶,添加了檩子、椽子,盖上崭新的琉璃瓦。蜜蜂居住的蜂桶,正好放置在没有拆除的老房子挑檐下。两间房子换新屋顶施工那两三天时间里,好在没有打扰到蜜蜂的正常生活状态。父母亲都很开心,蜜蜂能够安安心心住在老屋,也给父母亲留下了一点念想。

在自己的宅基地里修建这栋房子,主要是为了满足父母年迈的乡愁,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而在城里购房则是为了孩子学业有成。屈指算来,我在现代化的大都市生活快二十年了,父亲来到我的城市才三四次,停留时间总共不到十天,匆匆来、忙忙去,每一次都是同样的理由:城市里真是住不习惯。母亲就更不用说了,晕车厉害就是她的挡箭牌。事实上母亲真的坐不得汽车,逢年过节开车回到老家,母亲试着坐了几回。我小心翼翼开着车,从院坝里到镇上就两公里多路,每坐一次车,母亲都要昏睡两三天。平时上街赶场要么步行,要么坐二弟的摩托车。我的城市在哪个方向,母亲至今一概不知。她在乡村里生活了一辈子,外面的世界精彩到什么程度,母亲只是从电视画面里知道一些。那些过眼云烟的影像,在母亲心里是留不住的,而留得住的只有乡村里那片黄土,阡陌纵横,花草遍野,那些一茬又一茬变换季节的禾苗庄稼,以及陪她慢慢变老的日月星辰……

父亲给我打电话说蜜蜂集体出逃的时候,新房子内外墙的装修已基本完成。我猜测蜜蜂的逃离,或多或少与建新房子有关。那段时间屋子内外粉墙装修,建筑材料释放出来的怪味连人都受不了,更何况小小的蜜蜂呢?受到影响的蜜蜂尚能选择好的环境生活而迁徙,可是父母不管先前居住的环境有多恶劣,他们就是不肯离开。城里条件再好,他们也不愿越“雷池”半步。我决定在老家修建新房,也是为操劳一生的父母亲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新房子的内在布局跟城里的房子一样,水电气光纤网络,洗浴卫生间厨房,样样齐全。

和蜜蜂相比,父母太过执着。他们常说,没有埋葬过自己祖先的地方称不上故乡。他们认定老房子所在地才是自己的老家,绝不会轻易放弃或离开。相比蜜蜂的淡定,父母亲看淡得失。蜜蜂一生一世面对的是花朵,辛劳一生却把甜蜜都留给人们。对于父母亲来说,他们的生活态度抱有一种顺其自然的内心境界。

父母的生活波澜不惊,如同蜜蜂,累了就坐在一朵花的身边,陪一朵花微笑。早年缺吃少穿的苦日子都熬过来了,而今,生活在新的时代,他们还能要求什么呢?除了恋恋那把黄土,他们一辈子能够向土地要到口粮,这就是他们的幸福哲学。一年四季守着那份田地,干一天活,出一身汗,顿顿有白米饭吃就心满意足了,白天劳作不休,夜里枕着明月繁星睡去,简单快乐。在父母亲眼里,管它城市还是乡村,四方食事,不过是一碗人间烟火的延续。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