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起去喂红嘴鸥

发布时间:2023-02-03 07: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侯为标


川西平原的天气翻脸比翻书还快,新年刚到,气温一路探底走低,冷得让人搓手跺脚有些茫然,也影响了人们外出遛弯的热情。我和夫人都是这座城市保护野生鸟类的志愿者,对野生鸟类等小动物一直怀着悲悯之心,平时开车在路上见到小猫小狗时,都会提前刹车减速,礼让三分。

匆匆吃完早饭,我俩包裹得严严实实,戴上口罩,手挽手到旌湖边去观赏候鸟,一起给红嘴鸥喂食。

出乎意料的是,虽然天气清冷,但早到的爱鸟者已经饶有兴致地给红嘴鸥投食。一眼望去,红嘴鸥在宽阔的湖面上翩翩起舞,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生动的韵律。兴冲冲来到鸟食专柜买下两袋面包,跑到理想的观鸟点为它们投食。

投喂红嘴鸥是个技术活,先把面包掐成小指头般大小的小块,再将其捏得紧致一点,抛向空中时不至于散落。看着红嘴鸥飞过来,提前把握好量,投出的抛物线要高过红嘴鸥的飞行高度。红嘴鸥动作敏捷,张嘴即到。我们如法炮制,一来二往,彼此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夫人乐呵呵笑弯了腰。

红嘴鸥作为野生禽类动物,小鱼、小虾、虫子才是它们的主食。这种仪式感满满的投食,只能作为食物链匮乏时的一种应急补给。

这里的市民,爱鸟、护鸟的佳话已广为人知,德阳有“中国鸟语城”之美称,旌湖是四川十大观鸟基地之一。

每到初冬时节,以红嘴鸥、赤麻鸭、翘鼻麻鸭、骨顶鸡、白鹭等为代表的野生鸟类,从万里以外的西伯利亚翔集而来,到旌湖栖息过冬。尤其是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的珍贵鸟类——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鹳等,也相继在旌湖现身。这些“稀客”用翅膀为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投票。据统计,在这里的野生鸟类已超过260种、数量超3万只。

古语云:“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

说起德阳人爱鸟,三天三夜有摆不完的龙门阵,每一片羽毛都写满爱的故事。人鸟同城,成为多年来市民引以为荣的话题,甚至发酵产生了某种“化学反应”。当一只鸟受伤的时候,某个救助者的一条朋友圈,就会引起无数人嘘寒问暖的关心关注。随着鸟类逐年大幅度增加,在食物链供给上出现吃紧的缺口。为了不让这些“贵客”挨饿受委屈,当地财政每年拨出专项资金,解决候鸟的口粮问题,让它们吃上“财政饭”。

为缓解鸟儿在湖面“打挤”的现象,3年前又在旌湖中建造了7座鸟岛,在鸟岛迎水面设置铅丝笼等进行加固,在岛上添种植被、设置树桩,更加丰富了生态的多样性,把原来冬季观鸟的旌湖,打造升格为四季观鸟的胜地。疫情期间,志愿者轮流值班,每天定时为鸟儿投食,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诠释到了极致。

不知不觉到了正午,天空陡然放晴,阳光在水中折射到鹅卵石上,水草一簇簇在波光中摇摆荡漾。吃饱喝足的鸟儿,接下来便是引吭高歌,由某一只红嘴鸥突然起音领唱,群鸟们随即应和,顿时百鸟争鸣,整个旌湖像集合了一支盛大的乐队,将人带入到欢乐的海洋。洗耳恭听时你会发现,鸟儿的声音也是千差万别的,有悦耳动听的天籁之音,也有不伦不类叽叽喳喳、怪声怪调走“神曲”路线的。还有许多成双结对的伴侣,整个上午在湖面上形影不离,从来不会单飞。

雁鸭们也是水中最灵动的精灵,优雅漂浮或者奋力潜水,梳理羽毛或者凌空高飞,每次浮出水面时,喉咙管一突一突的,收获满满的得意模样,煞是可爱。一些机灵的雁鸭甚至不再挪窝南迁,选择长期留在这里,从过客变身为主人,享受自由自在、衣食无忧的四季时光。在不经意间,它们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美景。

抬眼望去,旌湖两岸岷江桥、彩虹桥、珠江桥、沱江桥之间,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半圆形伸出湖面的观鸟平台。男女老少齐上阵,手里拿着面包、小鱼、小虾向空中抛撒,鸟儿们便从湖里一次次腾空而起,争相逐食嬉戏。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陶醉其中,那些照片很多会出现在当天的朋友圈里,收获一波波点赞。

看着在旌湖撒欢的各种候鸟,夫人不时拽拽我的衣角,问个不停。在少见多怪又好奇的夫人面前,我不得不见多识广起来,把自己对鸟儿有限的认知,一股脑儿和她分享。当红嘴鸥蹁跹起舞再次从眼前飞过时,我深吸一口清凉的空气,闭上双眼,恍然间生出了一双翅膀,和红嘴鸥一起飞翔在天地之间。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