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闰二月、两头春、384天……打工人兔年要多上一月班

发布时间:2023-02-02 17: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天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一年12月365天,这是很多人的普遍认知,但农历癸卯兔年却有点特别。翻看日历可发现,农历癸卯兔年起于2023年01月22日,止于2024年02月09日,总共384天。不仅如此,这个兔年有两个二月,年头年尾各有一次立春节气,俗称“两头春”。

好好的365天为何说变就变?“打工”时间又延长了?闰二月到底怎么来的?这还要从“农历”的算法说起。

所谓一年365天,是阳历的计算方法。阳历,也称为太阳历,是根据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制定的历法。而在中国古代,智慧的古人通过观察记录月亮的圆缺现象,制定了阴历。地球绕日公转一周为阳历一年,但时间并非恰好是365天,古人以闰年、平年的方式弥补其中时差;同样,阴历一年时间为354天左右,与阳历相差10余天。若是单用一种历法,时差将会越来越大,于是阴阳合历——“农历”应运而生。农历通过“十九年置七闰”(即农历每19年有7个闰年,闰年为13个月)的方法来调节余缺,避免四季混乱。我国传统节日亦是根据农历历法而制定。

在中国人心中,传统意义上的一年并非冷冰冰的12页阳历,而是从春节到除夕的温暖农历。如此看来,农历壬寅虎年从2022年2月1日始到2023年1月21日止,只有355天,比农历癸卯兔年少了整整29天,这就是多出来的“闰二月”。这意味着,“打工人”兔年的上班时间也多了一个月。

此外,古人还制定了用于指导农事的二十四节气。日历显示,2023年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为立春,2024年2月4日(农历腊月廿五)也是立春。由于农历兔年多了一个闰二月,导致兔年的年头和年尾各有一次立春节气,出现难得的“双头春”现象。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