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31 19: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年年登高,人人进步。

正月初九清晨5时许,三五成群的登山市民打破了凤凰山的宁静,当地摊贩早早出摊,准备迎接久违的庞大客流;天边刚泛白,特警、交警、消防、志愿者队伍已陆续到点驻守,维持秩序;8时许,盘山公路、景区游步道上人流渐密;10时许,上山道路已经开启“人从众”模式,密密麻麻的人群排成长龙缓缓攀登,属于“元九”登高活动特有的烟火气息终于回归了。

人流激增 摊点多如集市

“老板,来碗包面,多加辣子!”凌晨,凤凰山上的气温极低,登山市民被冻得发抖,急需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来补充热量。

早上6时15分,距凤凰楼较近的停车场周边,已然有10多个摊点出摊了,摊主们调味、备料、切菜,为即将到来的客流做足准备。记者环视一周发现,除了登高必吃的传统美食——锅盔、凉面、卤菜,还有凉粉、酸辣粉、臭豆腐、糖葫芦、烧烤等常见美味。

“我每天都在这摆摊,淡季基本上就我一家店,今天路两边都摆满了。”艳鸿住在王家山,由于距离景区近,一家人索性置办齐全摆摊用品,长期在凤凰楼一带出摊。

一听闻今年要重启“元九”登高活动,艳鸿一家十分高兴,提前下山购买了大量食材和餐盒。“我看了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大太阳。”艳鸿笑着告诉记者,根据上次“元九”登高的人流量推测,当天收入或将破千。

错峰登高 年轻人更爱“抢早”

“你们好久出发的?”“凌晨3点半。”记者到达凤凰楼时四周还是漆黑一片,楼阁旁的广场上稀稀拉拉站了数十人,随机采访两位市民,得到了令记者震惊的答案。

原来,早起的两人是达州中学初三学子肖富逸和郑琳鹏。因为次日便要开学,两人相约攀登凤凰山,登高既能寄托美好愿景,又能在收假前再放松一次。“3年没开展活动了,我们猜今年人肯定很多,想错峰出行。”肖富逸告诉记者,他和好友都特别“宅”,不喜人多,但“元九”登高意义重大,错过后悔一辈子。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6点至8点到达山顶的市民中,年轻人占了六成多,姐妹团、兄弟团、情侣团均有。记者采访多人发现,“避开高峰”是多数年轻人“抢早”的主要原因,且年轻人更热衷于观日出、赏晨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