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流浪地球2》:中国科幻天花板

发布时间:2023-01-31 08: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冯靖雄


《流浪地球2》于大年初一全国上映,其精彩的故事讲述和精美的视觉特效不仅收获观众好评,更是引起业内关于中国科幻电影诸多讨论。不少影迷将其称为中国科幻天花板。

四年前春节档期的影片《流浪地球》主要讲述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启动“流浪地球”计划,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今年春节档期的影片《流浪地球2》则主要讲述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展现太阳危机初期,全人类共同抵御困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从两部影片出现的时间顺序和主要故事情节与内容来看,《流浪地球2》可以视为《流浪地球》的前传,二者在内容上的主题前呼后应、与时俱进,使得整个内容具有完整性。而这也正是《流浪地球2》的亮点之一。《流浪地球2》的导演郭帆曾经表示:“将时间线前移,可以有效拓宽影片的叙事空间。《流浪地球2》可以更详细地讲述从近未来到地球‘流浪’前社会和环境发生的变化,人类采取了哪些技术应对灾难。对于前作中已经出现的人物角色,《流浪地球2》也可以更加清晰刻画出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长历程。这些对于观众更好理解故事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影片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其科幻层面上的反套路。之前的科幻电影总是担心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迅速发展,会掌控未来世界,使得人类生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灾难。而《流浪地球2》并没有像之前的科幻片一样,让人类与高科技处于对立面。虽然在影片《流浪地球2》中一个情节,就是大家担心提供了“数字人生”的选择,就会有更多人选择逃避,进而阻碍“移山计划”进行,所以他们最终选择了终止数字生命计划。然而,在影片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图恒宇和图丫丫剧情的发展暗示了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人类完全可以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共赢,共同迈向星辰大海。

影片《流浪地球2》中的科幻基建让人大饱眼福。影片中宇宙级纵向高速公路,太空电梯,还有建造在亚洲和美洲板块上的一万台新型发动机,再次验证了它是中国科幻天花板。与此同时也打开了不少人对未来科技的想象空间。例如,未来城市的太空电梯是否可行?

影片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其全方位的专业性。以前的中国电影大多数都是作坊式的,即导演个人工匠式的精心雕琢决定了整个影片的质量。但《流浪地球2》这一影片就很工整,没有明显的缺陷,无论影片的结构、节奏、人物、剧情,还是其中的逻辑、构图、特效和科学性,都很满足科幻大片的范式。无人机群战斗,太空电梯升降,月球碎片形成的障碍带等,这些场面都不是采用静态图展现,而是太空歌剧式的动态壁纸。其背后体现的是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

影片中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论是《流浪地球》,还是《流浪地球2》,二者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植根于中华文化。导演郭帆说:“《流浪地球》中,正是因为对家园、故土的留恋,所以人物在面对危机时,不是坐上飞船逃离地球,而是选择和地球一起‘流浪’,在《流浪地球2》创作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挖掘人物内心世界,表达他们对于家庭的重视、对亲人的思念。”郭帆认为我们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更是为科幻电影创作提供了丰沃土壤,“越来越多的观众见证了我国航天员出舱、嫦娥探月等重要事件,他们对科幻影片中的故事表达和场景设定不再陌生,这让科幻电影创作者和观众可以更好地进行对话。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加入科幻电影创作,让我们的科幻电影更加丰富多样。”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