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四川省2023年协商计划确定议题20个,将围绕职业病防治开展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23-01-30 19: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记者1月29日从省政协办公厅获悉,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制定的《2023年协商计划》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该计划今年共确定了20个协商议题,并对协商实施的形式、时间、责任单位、参加人员及活动开展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的协商议题,是从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等各方面征集到的196个建议议题中遴选出来的,内容涵盖经济、文化、社会、民生、农业等方面。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还可能增加新的协商议题。

根据计划,今年,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将围绕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强化人才支撑推进高质量发展2个议题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围绕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做大做优“川字号”农业特色产业、加强城市社区治理的法治保障、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4个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推进我省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加大外资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3个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围绕健全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开展专家协商;围绕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提高我省职业教育质量2个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另外,将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中选取10件左右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2023年协商计划》确定了3个民主监督议题,分别是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打造“天府第二粮仓”、我省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情况。

目前,该计划中有4个协商议题已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执行完毕,分别是:“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构建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大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要求,凡涉及有关协商议题的部门(单位)要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要坚持“无调研不协商”,围绕协商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以高质量协商服务高质量发展。将严格目标考核,加强督查督办,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实施情况通报机制,保障计划按时序推进,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