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牢牢把握“三大战略定位”机遇

发布时间:2023-01-28 11: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达州市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谋划提出“三大战略定位”,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着力实现“三个跃升”,为全市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细化了举措、制定了目标,统揽全局、谋划深远,对今后一段时期达州高速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三大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了本地资源优势。达州天然气资源得天独厚、锂钾资源储量丰富,是全国第三大气田和“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有着“中国气都”之美誉,锂钾资源品位高、易开发,经济价值高,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培育优势产业的新亮点。全市立足长远、抢占先机、积极争取,致力将达州打造成为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深入推动锂钾资源综合利用,快速形成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推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式发展,努力培育成为本地优势产业,为支撑达州未来发展的追赶跨越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大战略定位”充分放大了空间区位优势。达州地处川、渝、陕交汇处,为全省首批“交通强市试点市”,东向出川交通要道,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区域内成达万高铁、西渝高铁全线开工建设,镇广高速、开粱高速、达石快速等公路项目加快推进,与毗邻地区互联互通、直连直通水平全面提升,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确立“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进一步凸显了空间区域优势,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物流运输等方面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大战略定位”充分把握了政策支持优势。经济要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顺应了区域经济发展演变新趋势、深刻践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部署,从省级层面将达州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这无疑是为达州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对达州的定位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培育”一词表述,也反映出当前达州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我们总结提升。机遇与困难同在,挑战与希望并存,我们要切实担负起省委寄予达州的使命重担,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地落实,坚决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积极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城市。

城市的高速发展不是喊出来的、等出来的,更不是一朝一夕的“抱佛脚”,需要我们锚定目标、铆足干劲,齐心协力、拼搏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立足“三大战略定位”,争做实现“三个跃升”的推动者、行动者、奋斗者,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

作者 王森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