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推进“奋进达川”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1-28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我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擦亮“奋进达川”底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扎扎实实落实在达川大地上,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对党忠诚有信仰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贯彻的“第一遵循”、落实的“第一政治要件”,坚定不移听党话、赤胆忠心跟党走。

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执行能力,坚决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达川区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务实肯干有实绩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俯下身子、沉到一线,模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更多达川力量。

首抓产业重塑,做强发展支撑。坚定“制造强区”不动摇,积极配套“两区”,优化百马产业新区产业规划,高起点编制铁山产业新区规划,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五十百千”企业培育计划。坚持“四子同兴”工程(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果园子),打造“1+4+10+N”现代农业园区,推广“农业发展公司+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为主的农业发展模式。推动现代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科技服务、川派餐饮六大产业集聚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

重抓城市更新,释放发展空间。优化城市格局,加快建设“七桥十路”,统筹布局城市通勤圈、商业圈、生活圈,高品质打造三里坪、翠屏山、小河嘴、杨柳等城市板块,承接老城人口疏解。完善城市功能,整治提升小街小巷,升级改造农贸市场、老旧管网、雨污分流等设施,补齐消防、道路等基础短板,完善文体、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化中心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积极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

大抓乡村振兴,补齐发展短板。认真践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不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完善“五耕共治”撂荒地整治模式,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打好“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加快推动达石快速、S204线等骨干线路建设。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六大组团”为基本单元,分批分片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巩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成果。

狠抓绿色低碳,擦亮发展底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扎实开展绿化达川行动,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实施石桥古镇生态水系工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举一反三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升级改造垃圾处理设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引导全社会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担当奋进有定力

深入推进改革攻坚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自觉在抢抓重大机遇、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上冲在前、干在先。

攻项目建设之坚。深入研究国家102项、省105项重大项目支持方向,扎实推进“提升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度”改革,全力承接国省重大政策落地。坚持“红黑榜”亮晒推进,严格“周调度、月开工、季拉练”,大马力推进项目建设。用好用活“投融建”等模式,深化水电气“共建共营”改革,严格落实年度进出平衡、增减挂钩政策,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攻招商引资之坚。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带头研究招商项目,带头“走出去”招商,带头参与招商洽谈,带头协调项目落地。动态建立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研究制定“一企一策”专项方案,逗硬执行“三个一”推进机制,扎实推进达川代办、区级领导“企业接待日”等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坚决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攻基层治理之坚。认真总结达川区疫情防控经验得失,精准划分网格,健全运行体系,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理体系,努力以社区“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健全村民议事会、邻里互助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优化“一核三治”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定制广播’村村响”改革,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

一心为民有情怀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让群众的笑容成为达川区最美的风景。

夯实民生保障。带头参加“民情户户通”活动,多渠道倾听民声、收集问题、化解矛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大力推进“达川工匠”“达川农管家”“为游摊安家”“重度肢残‘上门鉴定+’”等惠民“微改革·微创新”,多途径丰富就业渠道、托底民生保障。

发展社会事业。严格落实“双减”工作,优化完善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推动达州中学、实验小学等创建巴蜀名校,努力打造区域教育品牌。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建设区域医疗次中心,推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创“三甲医院”。用心用情推进“一老一小”工作,加快建设雷音康养中心、秦巴医养中心,提档升级留守儿童之家。

守护一方平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信访包案化解责任制和“125”舆情信息限时办结制,依法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贯彻“五预”工作机制,深化“三本台账”“五个常态化”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清正廉洁有底线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强基固本,厚植力量之源。强化组织力提升,全覆盖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亲民化改造,统筹抓好农村、城市、机关、“两新”、国企等领域党建。强化凝聚力提升,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重大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强化战斗力提升,大力推动资金、资源、政策向基层一线集聚,真正让基层有权治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之能。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持续优化班子结构,提升队伍能力,打造“六个模范”班子。鲜明“崇尚实干、注重实绩、德才兼备、能上能下”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提升“七种能力”,争做“五个优秀”干部。加强年轻干部基层历练,发挥好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强化正反激励,逗硬执行“下课”20条措施,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坚持从严从实,恪守清廉之本。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常态化开展“四心”暨“三树三创”作风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 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书记 向建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