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文明家庭展播】杨娟:扎根基层一线 坚守育人初心

发布时间:2023-01-21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汤燕艳 实习生 田麒薇)在渠县土溪镇双桥街,有一个特殊家庭,夫妻俩一个是小学老师,一个是中学老师,那就是被评为“达州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的杨娟家庭。

2000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的杨娟投身教育行业,至今已有20余年。她在双桥街一村小当老师,年复一年送出去一批又一批学子,附近的学生几乎没有不认识她的。课堂上,她教学严谨细心,总会耐心为学生解疑答惑;课堂外,她却十分“爱管闲事”,不仅要管学生的言行举止,更要过问学生的家庭情况。

2009年冬季,杨娟还是小学三年级的带班老师。天气寒冷,某天中午放学后,学生们都赶着回家吃热乎乎的午饭,杨娟如平日一样巡查教室,发现无人逗留后便也回家煮饭了。中午,杨娟正吃着饭,突然听到门外有人喊,“杨老师,你班里那对兄妹还没吃饭!”杨娟放下碗筷就回了教室,将兄妹两人带回自己家吃午饭。后来了解到,兄妹两人住在姑姑家,当天姑姑一家去赶集,家中没有准备午饭。担心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杨娟主动与兄妹俩的家人协商,最终由孩子们的奶奶亲自照料兄妹俩的饮食起居,俩人再也没饿过肚子。

类似的“闲事”杨娟管过不少。2016年的某天夜里,杨娟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称孩子因为得不到新手机便要跳楼,杨娟听到消息后,穿了件外套便往乡里赶。到现场后,杨娟让家长暂时避开,和学生敞开心扉交流,又和他分析玩手机的利弊以及父母的良苦用心,在寒风中站了许久,终于说服了冲动的学生,将其带离窗台。她深知孩子的本性不坏,于是向家长建议,可以用奖励机制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长,给予孩子一点自由对学习也有帮助。在杨娟的劝说下,这场家庭危机得以化解。

有的朋友认为杨娟管太多,但丈夫李世良却十分理解她。“看似是一桩闲事,可能促成娃娃人生的重大转折。”李世良任职于渠县土溪中学,同为基层乡村教师,他和妻子一样热爱教育,明白教育不仅要让孩子学到知识,还要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夫妻俩经年扎根在教育一线,为社会输送了不少栋梁之材,可他们并不自满,转身又一头扎进自己的教育事业中去了。

因为职业相同,夫妻俩有很多共同话题,家庭生活和睦且美好。作为基层教师,繁忙的工作难免会挤占家庭生活,但夫妻俩总是互相理解包容,从不在这方面计较得失,默默站在对方身后给予最大支持,携手经营这段婚姻和家庭。

2007年的腊月,婆婆因意外右前臂撕裂性骨折,当时丈夫恰好有重要工作无法分身,杨娟在上课之余,就守在婆婆身边帮她洗漱、做饭,给予无微不至地照料。婆婆打了石膏的手不好穿衣服,杨娟便拆了两件毛衣手工缝成一件新衣服给她穿;婆婆行动受限,杨娟帮助她上厕所、端饭碗,公公婆婆逢人就夸赞说,“她就像是我们的亲女儿!”

此后,婆婆和父亲又先后诊断出轻度脑萎缩和肝硬化,杨娟夫妻俩一边照顾父母公婆,一边坚持工作,为了不让老人断药,生活更加节省,老人们身体也逐渐好转。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