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政务上云惠民生 云改数转谱新篇 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全力推动达州数字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9 16: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向柯容

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面临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始终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并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服务地方社会治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政务上云、企业上云,在推进达州数字经济繁荣的同时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云网融合筑牢数字底座

走进位于达州市马踏洞新区的川东大数据中心机房,摆放服务器的48U标准机架依次排列,散热系统正不断地将冷空气送至服务器内,又将变热的空气排出,机架上闪烁低鸣着的服务器运转正常。在这个充满科技感与未来感的场景中,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政企部副总经理陶建介绍,川东大数据中心于2022年6月建成投用,是中国电信云资源布局、“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工程的重要枢纽节点,将助力川东片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天翼云是储存数据的资源池,5G网络则是用户上传、下载资源的通道,我们将二者融合优化,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陶建说,把过去单纯的网络运营升级成云网融合的运营,并形成“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战略方向,推动政务上云、企业上云、家庭智慧化,是达州电信落实“云改数转”战略的三条路径。

安全可靠的央企担当、业内领先的运营服务,是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承诺一流网络信息服务的底气。在云资源布局方面,中国电信在全国拥有315个云资源池,实现了网随云动、入云便捷、云间畅达,具有独特优势的云网融合资源和服务能力。在5G站点建设方面,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以信息化技术赋能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普服5G工程”累计建成15个5G基站,“双千兆乡镇通”累计建成107个5G基站,其交通要道、工业园区等重点场景5G网络通达率均达80%以上。

智能监控助力河湖管护

近年来,达川区紧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长制工作总体目标,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清河、护岸、保水、净水”四项行动,一大批河湖痼疾得到有效遏制,国、省控水质优良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但智慧化程度不高、智能监测设备资源分散、河湖管控投入经费不断加大等难点,却成了当前阻碍河湖治理效能提升的瓶颈。

政府有需求,国企有担当。2022年初,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与达川区水务局以“智慧水务”为题,共商破局之策,探索河湖管控新模式,制定了覆盖全区71座水库、18条河流主要段面、10座小水电站的《达川区防汛预警平台建设方案》。

如今,集“防汛、人饮、河长、监测、环保、预警、采砂”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水务”系统已初步建成,即将开启“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达川河湖管控新模式。据达州电信技术人员介绍,“智慧水务”包括指挥大屏系统和预警系统,预警系统包括视频图像采集、水雨情监测信息、AI智能水位监测、GIS电子地图可视化等功能,管理者可结合图像、音视频和水位预警,精准研判汛情,从而决定是否疏散群众,此外还有对非法采砂抓拍取证等场景的应用。

“人防不如技防,河湖管护向数字化转型,不仅会改变我们的工作模式,还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绘就河清湖秀的斑斓画卷。”达川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云天说,“智慧水务”对一些重要、险要、关键点位24小时动态监管,为各级河湖长治理河流提供了精准的科学数据;整合了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平台资源,实现监测同步、资源共用、数据共享最大化,极大降低了河湖管理成本,开创了“一屏态势汇、一机安全行、一键即调度”的智慧河湖新局面。

智慧食安提升监管效能

在达州很多餐饮场所,许多就餐市民观察发现,通过扫码企业“商户食安二维码”,即可了解商户基础信息、历史违规信息,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在一些食品安全公示平台,消费者甚至还可以实时查看企业原料投放区域、生产加工区域、成品包装区域的卫生条件。

“建设智慧食安监管平台,构建更加完善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用科技为政务赋能,坚决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据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达川区政企部负责人张艳介绍,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只是智慧食安监督管平台的功能之一。此外,该平台还从监管部门实时动态监管全区餐饮企业、餐饮企业自查自纠各类违规问题两方面发力,构建全区餐饮卫生等级评价体系,实现餐饮单位关键环节透明化,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全区餐饮健康大监管体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达川区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包括监管、商家自律、阳光公示三大平台和大数据分析、风险预警两大中心。自建成以来,平台通过采集餐饮单位有效数据,以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的方式,对辖区餐饮问题进行共性分析和趋势预判,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持续助力达州餐饮行业水平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足增强。

监管效能提升,从而带来更多便民实惠的背后,是达州电信在平台建设、平台资源整合、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挥洒的汗水。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务上云,达州政务服务资源必将得到进一步整合优化,带来更多民生实惠。同时,云网融合也将助力达州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为达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再添双翼,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网信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图/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