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当“天窗”遇上春运

发布时间:2023-01-18 14: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杨力


铁路上有个词——天窗,不是打开天窗看满天繁星的浪漫,而是铁路人的一种责任与担当。与人一样,铁路也是需要休息和养护的,既要保证铁路正常运行,又要利用运行空闲做好铁路各种养护,这段宝贵的“空闲”,被铁路人称为“天窗”。

我侄子在铁路工务部门工作,每天要做的事情是路料加固、整理道床、清理垃圾等等。几年前,侄子刚分来铁道上工作,主要就是利用高速铁路夜间停运的空档,对铁路线进行巡查和维护,这直接决定了侄子黑白颠倒的“天窗”作习规律。

侄子当上了“天窗人”,苦的是他那一段正上心的爱情。对象在一个300多公里外的城市,当小青年需要卿卿我我维护热火朝天的感情时,侄子却背着一身月光巡视在铁道线上,工作的严谨不允许耍手机开小差,做事的严密也不能随时分心。有一阵子侄子的女友不理解,一段恋爱谈得有点无影无踪,女友还以为是侄子不上心呢。幸好侄子脑瓜子灵活,他利用空闲拍下工友们挑灯夜战的场景,又拍下一列列动车安全通过的影像,终于让女友的心安定下来。

那一年春节,女友变成春运大军中的一员,专门来看望侄子。春运期间侄子不敢怠慢,检查维护铁路线也是多了几分小心。这天工作干完,天已微明,侄子顶着漫天雪花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他望着远方,第一辆通过的动车,将载着他的心上人到来。想到列车的安全与包括他在内所有“天窗人”的付出分不开,同时更维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侄子脸上就生出一脸豪情。

那天在站台上,侄子工装未脱翘首以盼,春运大军像一股热流奔涌而出,有丈夫扑向妻子的,有儿女扑向父母的,有打工人紧拥小儿的……而侄子的怀里,则拥着他火热的女友,同时手里握着一丛金鸡菊,这是他“天窗”时在路边采的,也是这个冬天他能马上拿得出手的浪漫。女友送上热吻,说了一句让侄子发誓娶她的话:“刚才在车上我比每个人都骄傲,因为是你和你的工友们在保驾护航!”

这两年因为疫情,侄子的婚期推到了今年春节。未婚妻来了,老丈人老丈母来了,婚礼请帖发到了每个亲朋好友手中,婚礼的筹备正在紧锣密鼓中。侄子却提出申请,继续站好“天窗人”的岗,因为今年春节不同以往,三年大疫结束,必将迎来万家团圆的春运高峰。作为一个“天窗人”,侄子知道他们每一步的认真与细致,都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在这个节骨眼上,“天窗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未婚妻理解,老丈人老丈母理解,他们只有一个要求,婚礼那天,新郎官不能缺习。侄子开心地笑了,当“天窗”遇上春运,他付出的是责任,但责任的背后,是无数家庭的团圆,还有身边亲人的理解支持,他们才是“天窗人”最好的后盾。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