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300个名额!四川启动近年最大规模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

发布时间:2023-01-15 2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为持续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人社厅等部门近日联合启动2022年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工作评选表彰活动,计划在全省范围内评选表彰100名“四川技能大师”、50名“四川省技术能手”、100个“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进集体”、50名“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进个人”

“此次评选名额300个,是全省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高技能人才工作评选表彰活动。”1月14日,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为更大范围内发现和培育高技能人才,此次评选在范围和条件设置上,鼓励长期在一线岗位从事技能技艺工作、具有高超技艺水平的技能人才和传统技艺人员积极参与,同时大力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相关单位参加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举例,比如参评“四川技能大师”和“四川省技术能手”的人员,需在川工作10年以上,并且是长期在一线岗位从事技能技艺工作5年以上,具有高超技艺水平的技能人才及传统技艺人员,原则上年龄不超过70周岁。同时,为更大范围激励高技能人才,评选规则明确,凡是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个人,以及已领办省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人员,不再参加此次评选。

此外,为鼓励更多单位培育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凡是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的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可参与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进集体评选。但是,副厅(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厅(局)级以上的单位,以及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领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单位不再参评。

此次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是四川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社会氛围的重要举措。本次评选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按规定严肃处理,因违规违纪等情况丧失先进性的受表彰对象,撤销其所获称号并收回奖牌、证书、奖金。各地应在2023年3月15日前按要求将推荐材料报送至人社厅,逾期申报无效。

人社厅、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将联合印发表彰决定,对表彰对象分别授予“四川技能大师”“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进集体”“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进个人”称号,向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一次性奖金,向表彰集体颁发奖牌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