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好消息!达州可“跨省通办”临时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3-01-13 17: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实习生 田麒薇)“没想到异地也能办临时身份证了,太方便了!”1月9日,在通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市民魏先生从民警手中领到了本人临时居民身份,这是通川区成功办理的第一起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GetAttachment (11).jpg

原来,魏先生是重庆人,因工作需要长期居住在达州。不久前,他不小心遗失了自己的身份证件,恰好魏先生准备参加达州的驾照考试,如今考试期限已到,没有身份证便不能入场考试。“我想先办一个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魏先生说,按照以往的政策,身份证遗失必须回到户籍地补办,领取新的正式身份证要等30天,而临时身份证要等1-3天。考试在即,魏先生一筹莫展之际,恰好看见“川渝黔滇四省(市)可‘跨省通办’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消息,便决定前往一试。

1月5日,魏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通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咨询:“能否异地补办临时身份证?”了解到魏先生的情况后,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了新政策——川渝黔滇临时居民身证“跨省通办”服务,即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户籍居民可以在川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这正好解了魏先生的燃眉之急,他立即提交了申请。通川民警与魏先生户籍地公安机关联系及时对身份证进行审核、签发,短短3天魏先生就领到了这张异地“诞生”的临时居民身份证。

同样享受政策“红利”的还有达川区居住的楚女士。因工作需要,楚女士急需使用身份证件,奈何不久前身份证件已遗失。楚女士前往达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凭《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就近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近年来,公安机关深化户政服务“放管服”改革,提升户政便利化服务水平,已开通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居民身份证 “跨省通办”服务,但较长的办理周期仍无法满足部分群众急事用证的需求。为此,公安部部署临时身份证“跨省通办”分片试点工作,四川省公安厅会同重庆、贵州、云南公安机关通力协作,正式启动川渝黔滇四省(直辖市)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达州亦不例外。

2022年12月30日起,重庆、贵州、云南户籍居民在达异地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向达州市各(县、市)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只需3天就可领到全新的临时身份证,大大方便了渝黔滇在达州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群众。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