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昵称背后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3-01-12 14: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史春培


小小的微信群,就像磁石一样,把散落四方的我们重新聚在一起,拢在一处,那些青春岁月里的影像再次绽放光芒、展现神韵。共度的岁月,相同的经历,让我们忽略了空间的距离、淡漠了时间的缝隙,大家谈笑风生,毫无芥蒂。

聊至兴酣处,班长忽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看大家的微信昵称蛮有意思的,讲讲各自昵称背后的故事可好?他的这一提议,宛如奔涌的海水遇上了飓风,大家热情高涨,大有一吐为快之意。

没想到,最先倾诉的竟是当时班级里最为腼腆、内向的女生刘冬梅。她说,她之所以叫“枝无叶”,一方面因为她的名字叫冬梅,梅花在凛冽的寒冬盛开,没有绿叶的衬托,却绽放如故。另一方面,源自《增光贤文》里“自恨枝无叶,莫怨太阳偏”这一寓意。她毕业后回到农村工作,总是抱怨父母没本事,没门路,让她窝在农村不能施展才能。后来,几个同事凭借自身实力,相继调到市里,她才意识到自己的无理和浅薄。她以此为名,是想时刻警示自己遇事要从自身找原因,不要怨天尤人。以情出自愿,事后无悔为原则,不沮不丧,不怨不怒,用顺其自然的好心态,活出自我的真风采。

许是受她的感染,其他人也都心扉大开。高大魁梧的体育委员忆起了他温婉细腻的爱情故事。

他说他爱人的昵称是草根儿,所以他的微信昵称就叫泥土。草长于泥土之上,根扎于泥土之下。草根的世界是一个充斥顽强的壮美世界,泥土的世界是一个盈满包容的广袤世界。草根与泥土相互依存、彼此依靠,亲密得难以剥离,像极了他们的爱情。他家境贫寒,毕业后又没找到工作,母亲还长年患病,多重压力的裹挟下,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是爱人在窘困之际给了他温暖,迷茫之时给了他方向,让他在寒凉无助时拥有一个家。那种漂泊无依时的真情相拥是安慰、是力量、更是爱的最好表达。他相信他们的感情就像泥土一样,人世沧桑,不改厚重与质朴,像草根儿一样,年华似水,不变坚定与柔韧。同学们无不被他的真爱故事所感动。

绰号“机关枪”的同学一开口,群里的空气霎时鲜活起来。

他调侃地说,自己生来一张丑八怪的脸,没有那些情啊爱啊的。他“慢半拍”的昵称只跟自己有关。以前单位有啥新规定,无论是否关系自身利益,只要有不合情理的地方,他都去找领导理论。最初想,他这是就事论事,没有私心,不算啥。后来才知道,领导认为他仗着自己业务好、爱出风头,同事认为他倚着自己资格老、狂妄自大。为了改掉爱说话的坏毛病,他用“慢半怕”来督促自己,觉得像老黄牛那样少说多做、任劳任怨、也没什么不好。何况古人都告诉我们“难得糊涂”呢?自从用了“慢半拍”这个昵称,工作上再无烦恼。

“班花”的微信名“阡陌留香”最有诗意。她说她是一个从乡间走来,到现在依然存活于乡间的女子。她的身上,至今还泛着泥土的味道,这泥土给了她太多的希冀来培植美好、培植生命里的春天。她行走在土地的阡陌里,那儿有父母的鞭策和关爱,也行走在心灵的阡陌里,那儿有朋友的关怀与体贴。悠悠岁月里,她只想把光阴轻酿,淡看流年,以自己的方式,在岁月里留痕、在阡陌里留香……

听着同学们的真情流露,我知道,昵称于他们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份情感;不单单是一时兴起,而是一个向往。它深藏的情愫,像呼吸一样真实;它蕴含的故事,像花朵一样生动。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