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住达省政协委员柏晶建议:优先支持达州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01-12 10: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近年来,达州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推进达州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据四川省科技厅综合考核,目前各项指标在全省19个省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一,部分指标增速超过省内国家级高新区。但在调研中发现,达州高新区仍然存在产业基础不强,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不足,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含量占比不高,缺乏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和百亿级重点项目支撑,缺乏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创新载体及服务机构少,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

为此,住达省政协委员柏晶建议:

一是支持进一步优化建设布局。依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统筹城市产业功能区建设。按照“多规合一”要求,优化完善达州高新区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制定差异化产业发展规划,依法依规开展规划环评,增强园区对优质企业的吸附力,特别是要增强对高新小微企业的容纳度。

二是支持进一步聚集高端创新平台。围绕“两新一数”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创新主体增量提质。支持境内外高校院所在达州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外商企业在高新区设立研发机构,积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等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支持玄武岩纤维产业研究院、微玻纤国际技术中心、苎麻纤维产业研究院、四川文理学院大学科技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等发挥创新合作载体作用,提高创新产出。

三是支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通用航空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精准“填空”持续引进链主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型领军企业引进培育、“高企倍增”和“小升高”培育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四是支持进一步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支持达州高新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本地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因园施策,加强区域内创新资源配置和产业发展统筹,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避免与其他县(市、区)同质化竞争。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区。

五是支持进一步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坚持将达州高新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产业、技术、人才和资本等要素链接,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配套、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格局,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

六是支持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支持达州高新区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鼓励各地专业技术人员组团到达州高新区兼职兼薪、创新创业、外包服务。参照国家高新区做法,有序建立与相关部门直通制度。加大财税支持、金融服务力度,提高达州高新区专业技术人才创业贷款授信额度。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由区属国有资本牵头兜底,健全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零散分租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

来源:达州日报网